中国棒球的“金牛道”

2017-04-14 14:18 中国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棒球的“金牛道”

“秦开蜀道置金牛,汉水元通星汉流。”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说的是关于金牛道的历史故事。金牛道自古为巴蜀地区通往中原的一条重要道路,有一种说法是,“金牛道”的起点就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

历经两千多年,无论是那条金牛道,还是金牛区这片土地都发生了太多的变化。今天的金牛区青少年棒球已成为这里青少年体育的一张名片,也是成都市的一根标杆。

自从1983年棒球运动在金牛区体校正式起步,这里走出了无数优秀的棒球人才。由于在青少年棒球培养方面的成绩卓著,2012年金牛区被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棒球活动示范区”。金牛区在体教结合方面也走在了前列,目前共有9所中小学常年开展训练,每年参加棒球专业训练的学生已达近万人次,参加棒球进课堂活动的学生已达3万余人次。

棒球运动的开展离不开场地,金牛棒球场是在199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当时中国西部唯一带看台的标准棒球场,先后承办过全运会、中国棒球联赛、亚洲青少年棒球锦标赛等一系列高水平棒球赛事。

关于这个体育场,还有个十分有趣的小故事。在棒球场建成后不久,当年的日本甲子园冠军球队广岛队到成都进行访问比赛。广岛队教练在来之前曾提醒过球员,成都属于中国内陆城市,棒球基础设施条件不好,让大家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不过当他们来到棒球场的那一刻,包括教练在内的所有人都对场地条件赞不绝口,日方主教练甚至为之前的武断判断鞠躬道歉。

可以说如今棒球在成都、在金牛区已经发展到新的阶段。据成都市金牛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袁曾介绍,现在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区域内的棒球竞技水平,更在于进一步完善棒球运动人口的金字塔,让棒球运动的整体氛围更加浓厚,使棒球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两千多年以前,金牛道打通了西蜀与中原的商贸与文化交流,其历史意义不言而喻。今天,一条棒球领域的“金牛道”同样堪称“高速公路”,助力中国棒球事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马艺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