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教练到冠军主帅 泰伦卢在赞誉声中迷失自我

2017-04-15 07:4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菜鸟教练到冠军主帅 泰伦卢在赞誉声中迷失自我

从菜鸟主帅到成为联盟的冠军教头,泰伦-卢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而他仅仅39岁的年龄更是仅次于82年的神算子帕特-莱利成为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冠军主帅。仅仅执教半个赛季便率领球队夺冠的神迹更是成为北美五大联赛的独一份,总决赛期间彻底释放欧文的进攻天赋,对进攻天赋爆炸的水花兄弟的成功限制,最终让詹姆斯与欧文联手将73胜勇士斩落马下更是赋予了骑士这一冠的传奇性。

泰伦-卢的成功绝对不是偶然,在球员时期他曾经在禅师菲尔-杰克逊手底下打球。作为球员更是跟乔丹,奥尼尔,科比,姚明,麦迪等球星同队过。对位过艾弗森,执教之路起于里弗斯,曾经做过最贵的助理教练。这些经历帮助他有着出色的处理球员关系的能力,而这是学术派教练所不具备的。他只能在球队输球之后如何鼓励球队士气,更知道在赢球之后如何让自己的球员戒骄戒躁,而这种能力恰恰是很多主教练不具备的。

再率领骑士队赢得总冠军之后,各种赞誉纷至沓来,而2016-17赛季开局阶段带领骑士拿到9胜1负的历史最佳开局之后更是将对泰-伦卢的评价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人们都在讨论的是泰伦卢作为教练能够在未来比肩能够哪些历史级别的名帅,可是凡是没有顺风顺水,竞技体育里面从来没有常胜将军,在取得13胜2负的开局之后球队遭遇了三连败,虽说在之后骑士一直维持着联盟前三的战绩但是相比于马刺和勇士的球队稳定性,骑士队在很多时候更多的是在依仗詹姆斯的个人能力在赢球。

在詹姆斯下场的时间里,球队瞬间就从一辆顶级超跑变为了1980年的老爷车:本赛季骑士队作为联盟有名的三分大队,最为依赖的战术就是在三分线外埋伏射手,然后通过詹姆斯突破篮下吸引包夹择机分球外线,亦或是由内线在弧顶为詹姆斯挡拆,詹姆斯佯攻篮下之后分球顺下的挡拆球员完成篮下攻击,这是本赛季骑士队成功率最高的两种攻击模式,而一旦詹姆斯下场这两种战术完全无法展开。

面对这种情况,泰伦-卢并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更多时候只能将球交给欧文来凭借个人能力进行个人单打,而在赛季交易截止日补强德隆-威廉姆斯之后并没有得到理想的战术效果,与多支队伍竞争得来的博古特也在与热火的比赛中骨折受伤导致赛季报销,球队在全明星赛后开始呈现全方面的状态下滑,根本不像一支冠军队伍。

在全明星之后的进行的26场比赛中,骑士输掉了其中的14场,其中有过三次三连败。而在球队这一波的连败中,泰伦-卢教练的用人也成为球迷口诛笔伐的对象:赛季前半段时间补充的德里克-威廉姆斯以及防守悍将利金斯莫名的就没有了球队位置,当初赖以赢球的“五锋战术”被泰伦-卢弃用。最关键的一点是却同时让欧文和德隆同时出场成为最大败笔,本来引进德隆是为了让他来当第二阵容控球点,现在德隆欧文一起上的时候只能让欧文来单打,德隆去打无球,后场漏洞无限扩大,而如今看起来这个问题仍旧没有得到解决。

回过头来再看当时的总决赛逆转,可能卢教练的冠军教头成色并没有那么足,相比于对技战术的理解程度,很大程度上靠的是詹姆斯欧文逆天的发挥。泰伦-卢无疑是当下联盟最出色的年轻教练,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大师级别的教练,但是当下的他仍旧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学习经验,今年的季后赛将是检验他执教水平的另一战场。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灰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