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给中国队敲响警钟是好事 国乒地位不变

2017-04-17 08:2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国梁:给中国队敲响警钟是好事 动摇不了国乒地位

新华社无锡4月16日电(记者王恒志 张寒)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16日在第23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落幕后表示,日本队这次比赛给了中国队很大震撼,在新周期开始时通过女单给全队敲一个警钟是好事,也在倒逼中国队去创新去改变,不过他同时强调一两次失利并不会动摇国乒的地位,“这个自信我们还是有的”。

本届亚乒赛的最大冷门无疑是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连胜丁宁、朱雨玲和陈梦夺得女单冠军,刘国梁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认真看平野打球,觉得她的球比自己想象的好,他说:“客观看日本队确实付出很多,想颠覆国乒‘王朝’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人家埋头苦干了这么多年,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也有比我们做得好的地方,人家也有优秀运动员,再加上东京奥运会是他们主场,对我们来说肯定压力很大。我觉得这次输球关键是对手出了一个新人,如果说是福原爱或者石川佳纯赢了我们几场,我觉得不是一个概念,她们打法已经定型了,但平野是一个全新的小孩,而且能感觉到她后面还有发展的空间。”

刘国梁特意强调平野美宇半决赛和决赛两个3:0赢球不能算爆冷,“之前还赢了丁宁,说明有实力,已经超过其他日本选手,甚至和我们的直接对抗中表现出了实力,这点我们需要客观面对,不是说她一定比我们强,她有空间,我们也有空间”。

刘国梁认为,被平野压着打,一来是打法,二来是心态。“我们把自己摆得太高,几年前我们一直在喊女子技术男性化,现在看来口号多于实际,正因为我们改变不够,才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的年轻队员在打法风格上改变不够,朱雨玲和陈梦非常努力,这不是否定她们,但她们和丁宁、刘诗雯、李晓霞相比强了么?打法上强了么?战斗力强了么?只有越来越强才有希望,如果你还不如她们的话,还谈什么创新进步。”

刘国梁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队改变不足的问题关键在于运动员自己的思想意识,“我们有最优秀的团队,包括最优秀的男队,想学习改变是非常容易的。可能女孩子接受新鲜事物的胆量魄力不是那么强,总觉得我能赢比赛就没必要冒险去改变,现在通过这个比赛让她们认识到不改不行了。对我们来说,最大收获就是不能抱着以前的想法了,不创新没出路。”他还笑着说,对平野美宇来说,这次最大的收获其实是引起了中国队的注意,但她面对的最大挑战也是真正让中国队注意到了,“我想如果我们开始研究的话,她的日子不会像刚出来时那么好过。”

作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坦言这两天确实“坐在这个位置上不太舒服”,但同时又觉得挺好的。“我们要的就是这个局面,其实我们作为乒乓大国,别说亚乒赛输掉一块金牌,即使是世锦赛,哪怕是奥运会输一块金牌,也不会动摇国乒‘王朝’的地位。他们偶尔赢一次就能说比我们强了么?肯定不敢,这个自信至少目前我们还是有的。只是现在打乱了我们的格局和节奏,其实能够促进我们发展,我们再强,他们再强,这才是竞技体育。”刘国梁说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王恒志 张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