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弗神:CBA拯救了我 让美国篮球界大跌眼镜

2017-04-17 09:0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想让大家知道为了胜利,我可以做出一切,得分,篮板,什么都可以,帮助球队打出一个成功的赛季,我做到了,我让中国篮球界还有美国篮球界大跌眼镜,可以说拯救了我的篮球生涯。”说到这番话的时候,弗雷戴特异常感慨,他用了“大跌眼镜”(turn people’s heads)这样的形容,甚至用了“拯救”(Survive)这个词语。

今年三月上旬,他风光回美,头顶CBA“寂寞大神”的光环而归。上赛季,他在CBA打出场均37.3分8.1个篮板4.2次助攻的超级数据,个人荣膺外援MVP,同时也帮助上海队“咸鱼翻身”,在常规赛获得第三,早早实现打进季后赛的赛季前目标。

但在半年多之前,他在和上海男篮签约之前,还有颇多枉然。他在NCAA早就打出一片天地,名声很大,他是NBA2011年第一轮第十号秀,但在进入这个联盟之后,却有诸多不顺,沦为边缘地位。他知道,有很多人怀疑他的身体条件和技术打法。他特别想在中国证明自己。

在返美一个多月之后,他接受了网易体育的电话专访,直抒胸臆,侃侃而谈……

网易体育:吉默,你好,说说回到美国后的情况,和家人团聚有多么幸福?

弗雷戴特:非常幸福,能够回到家里,和妻子、新生的女儿维斯莉在一起,感觉棒极了。这段时间太好了,我可以帮助我的妻子,照顾维斯莉。很放松,稍微远离一下篮球,然后再准备开始训练。

网易体育:我知道你为一些NBA球队试训,试图回到NBA,这方面的进展如何?

弗雷戴特:其实,我并没有像媒体说得那样为一些球队试训,我只是收到了一些十天合同的邀请,但我没有接受,因为我想在家,陪伴家人,好好休息一下。

网易体育:能不能透露一些愿意给出十天合同的球队名字?

弗雷戴特:具体的球队名字我就不透露了,我们收到一些不同球队的合同,我的经纪人也在处理这方面的事务。我的经纪人会考虑我们想要什么,就像我刚才说的,在目前这段时间,我们不想要十天合同,所以都没有接受。到了NBA休季,我们显然还会再和球队谈合同的事情。

网易体育:也就是说你没有机会打今年NBA季后赛了是吧?

弗雷戴特:是的,季后赛已经开始了,每一个人都做好了准备,每一支球队阵容都齐整了。我不会打今年NBA季后赛。

网易体育:回到美国后,在多大程度上关注今年CBA的季后赛和总决赛?

弗雷戴特:非常关注,每一天我都在查看每一场比赛的比分,最后的决赛很甜蜜,恭喜最后的冠军新疆队。他们打出了很好的总决赛,全年都很棒,常规赛第一,最终拿到了第一,实至名归。我们上海打得也很好,有一个很好的赛季,我希望能够走得更远一些,只是最终没有如愿。

网易体育:总决赛新疆4-0横扫广东,让你吃惊吗?

弗雷戴特:是的,这个比分让我吃惊。我听说新疆总决赛打得特别好,那段时间他们明显占据了上风,是实力更强的球队,他们的外援发挥特别好,亚当斯还拿到了总决赛MVP。显然,他们更出色,每一个人都为冠军感到兴奋。

网易体育:你之前打过几个赛季的NBA,从你的经验来看,怎么看待中国大个子球员周琦的表现,你觉得他为NBA做好准备了吗?

弗雷戴特:他正在朝着NBA的水平方向前进,是非常有天赋的中国球员,有着很好的身高,投篮能力出色,还在持续进步中。周琦上个赛季发挥的水准是MVP级别的,非常棒,年轻,有天赋,运动能力和投篮都很好,不惧大场面。他还有潜力,还在成长,正在接近NBA的水准。

网易体育:回到上海男篮的话题,上个赛季在那里打球的经历如何?

弗雷戴特:不可思议的一个赛季,我爱上海这座城市,很酷,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时光。上海队所有的队友都很棒,教练组对我很好,周围的人都非常好,我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球场上打得出色的原因。分享球权,打球很努力,依靠彼此打球,我们场外其实相处得也非常好,最终,我们在常规赛打得很棒。我们赛季的目标是打进季后赛,我们做到了,尽管我们很遗憾没能在季后赛走得很远,但整个赛季非常成功。我很感谢那里的球迷,谢谢他们支持我、我的家人,还有上海队,我感谢所有的人。

网易体育:季后赛第一轮被淘汰了,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吧?

弗雷戴特:是的,我们由于常规赛最后打得不是很好,所以首轮碰到了深圳。常规赛的时候,我们之间的比赛就很激烈,所以这轮系列赛注定很难打。深圳无论本土球员还是外援,实力都很强,系列赛每一场都打得很激烈,基本都是打到最后一两个球才决定了胜负。这轮系列赛谁赢都正常,只是最后一场比赛对手多打成了几个回合,这样的结果让人心碎,但我们应对季后赛高压处理得很好,球迷、整座城市都在支持我们,让我们在落后的状况下不断追赶对手。这样的季后赛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网易体育:我以前在休斯顿报道姚明和火箭多年,见证了他从一个很瘦的大个子,到现在成为一个胖胖的老板。说说他。

弗雷戴特:伟大的篮球运动员,率领上海拿过CBA总冠军,又在火箭打球,拥有不可思议的职业生涯,非常特别,他入选了名人堂。他这个人超级好,非常真诚,他和我谈了很多,帮助我适应CBA,他希望我成为这支球队的领袖,将上海队带到另一个水准。他对我帮助很大,让我适应了CBA,能够和这样伟大的篮球人物合作,感觉好极了。

网易体育:上海队还有一个后卫唐子豪,在美国上学打球多年,你对他是什么印象?

弗雷戴特:他是我的队友,也是我的朋友。作为控球后卫,他很强壮,运动能力出色,防守很好,有着很好的爆发力,他有着成为非常出色运动员的潜力。他和我聊天很多,问我很多问题,像如何出手投篮,如何让自己持续性变得更好,这方面的求知欲非常强。而且,他非常努力,既然他想变得更好,又付诸行动,我觉得他会成功,成为非常优秀的球员。

网易体育:前几天,《纽约时报》报道北京队给你报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弗雷戴特:我不是太清楚具体的细节,我只是知道我上个赛季打得很好,可能吸引了很多球队的注意,我希望如此,他们对我的关注度很高。但具体的细节方面,我不是很清楚,我们到了休季会看看发生什么。

网易体育:中国媒体也在报道你和上海队正在谈判,很多中国球迷希望你回去。

弗雷戴特。哈哈。我爱上个赛季的经历,爱上海球迷,爱上海大鲨鱼的一切,我们未来会看看发生什么。现在,我只能说在休季到来之前,我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未来在哪里,但我肯定会和上海男篮商谈,会和NBA球队谈。我想未来在家里(美国)打球,那会让我兴奋,但是我也爱上海和大鲨鱼。

现在,我对于我的未来不是很确定,现在就是想在家里陪伴家人,看看未来会发生什么。

网易体育:无论你的未来在哪里,你觉得在中国打球的这段经历会如何影响你的篮球生涯和人生?

弗雷戴特:上个赛季的经历非常棒,也是人生很好的体验,实现了上海男篮赛季前的目标,我也帮助球队打得更好。它会很好地帮助我的篮球生涯向前,让外界更多关注我,知道我投篮多么好,得分能力多么强。更重要的是,我帮助球队打出一个很成功的赛季,赢得了很多胜利,我不希望自己打出很出色的数据,但球队却频频输球。我想让大家知道为了胜利,我可以做出一切,得分,篮板,什么都可以,帮助球队打出一个成功的赛季,我做到了,我让中国篮球届还有美国篮球界大跌眼镜,可以说拯救了我的篮球生涯。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