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客场大胜 “高”光时刻归来 “魔鬼赛程”拜拜

2017-04-17 09:32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恒大客场3比0大胜天津泰达 “高”光时刻归来 “魔鬼赛程”拜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斌

重压之下,广州恒大客场以3比0击败天津泰达,在联赛和亚冠连续遭遇平局之后,终于实现了赛前憧憬的“怒放”。高拉特的梅开二度更是宣告了这位MVP球员的状态回归,他还助攻于汉超打进一球。这场完胜后,主帅斯科拉里也迎来了宝贵的喘息机会。

斯科拉里压力巨大

广州恒大此前先后在联赛中2比2战平广州富力、在亚冠小组赛中0比0战平川崎前锋,斯科拉里的战术打法受到空前质疑,外援高拉特、阿兰在前场进攻端的低迷更似火上浇油,让广州恒大处于重压之中,此次客战津门还遭遇到疲劳与伤病的侵袭。

斯科拉里的战术布置尽显谨慎,冯潇霆始终被要求在本方半场戒备,即使广州恒大的多次进攻把对手压制在禁区前后,冯潇霆也不敢越中线半步。另一个细节则是U23球员的使用,在徐新、陈泽鹏接连受伤之下,前锋王靖斌获得了首发机会。从在场上的表现来看,王靖斌应该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

王靖斌作为前场箭头出现,表现出冷静和积极的一面,并且展现了出色的头球技术,能够胜任前场桥头堡角色。在一次界外球配合中,广州恒大在右路打穿了泰达防线,正是王靖斌在两人防守中带球突破到底线冷静回传给阿兰,由后者博得点球并取得比分领先。

然而,这些表现仅仅让王靖斌比温家宝多出7分钟的登场时间。在广州德比当中,U23球员温家宝在第20分钟被斯科拉里用郑龙换下,而王靖斌在第27分钟被郑龙替换,这个换人体现的正是斯科拉里所承受的巨大压力。

正所谓“欲速而不达”,郑龙登场后虽然很努力,但实际上广州恒大的进攻并不比王靖斌在时更好。一个尴尬的现象是,广州德比当中,斯科拉里最终不得不在第68分钟用郜林换下郑龙。而这场比赛的同一时间,郑龙又因为受伤而被廖力生替换。

赛程终于开始有利

广州恒大最为幸运的一点,实际上是对阵双方的实力差距实在太大。尽管领先后的广州恒大再次出现“领先后不会踢球”的混乱场景,但在控制力方面毕竟还是占优。一方面是球员的无球跑动明显增多,并且变得比以往更加合理;另一方面则是在联赛开局连续遇到强队之后,一支较弱对手的出现,让广州恒大有了更好的喘息机会。

这个喘息机会同时也是球队进攻端寻找状态的机会,以高拉特为例,这位被赋予重任的巴西球员找回的状态其实并不比前两场比赛更多,他的组织传球仍然失误频频,但通过一个点球和一次禁区混战的侧钩,高拉特找回了进球的感觉。点球缘于邱添一在禁区内的犯规,他从身后对阿兰施展了“剪刀脚”这样的危险动作;而李学鹏发出角球所引起的禁区混乱,其中有对手门将杜佳的解围失误。这两个让高拉特找回信心的进球,主要根源还是天津泰达防守端的保护不够,这是较弱球队必然需要承受的结果。同样的解释也可以用在于汉超的进球上,其实高拉特的传送并不突然,但于汉超一个转身就将对手的防线抛在身后。

这场比赛并不能说明广州恒大真正恢复了状态,但能够让大家更乐观的是,客场对阵川崎前锋的比赛其实是一道分水岭,它让广州恒大前后赛程的难易度大相径庭,在前面连续遭遇强队之后,广州恒大接下来连战弱旅,大可以相对舒坦地应付双线作战。

中超第5轮昨天战报

延边富德1∶1河北华夏幸福

天津泰达0∶3广州恒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