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校推广“跑步打卡” 学生从抱怨到接受

2017-04-17 09:3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宁高校推广“跑步打卡” 学生从抱怨到接受

近年来校园长跑猝死事件时有发生,大学生体质问题持续引起社会关注。在春季新学期,辽宁多所高校提出,将对本科生的课外锻炼实行运动打卡考勤。虽然此前外地已有一些高校试水“跑步打卡”,但在执行过程中,也伴随着学生对运动被“强制”的质疑。

运动量计入期末体育成绩

针对此前部分高校推出“跑步打卡”的弊端,沈阳某高校在新学期中推出了一款跑步软件,会自动记录跑步轨迹,免除以往排队打开的尴尬。

这个跑步软件分为随机终点和约定终点,随机终点就是可以随时随地开始跑步,但是你要经过他设置的一个必经点,两个随机点,跑够设定的公里数即可。约定终点就是可以建一个虚拟房间,邀请好友加入,约定终点只能在晚上六点到八点进行,同时也要经过一个必经点、两个随机点,但是可以进行设置终点。

根据学校的要求,一学期内,男生需要完成100公里的运动量,女生需要完成80公里的运动量,同时要求男生每天不超过3公里,而女生每天不超过2公里。这个项目会记入期末体育成绩的一部分。

学生从抱怨到接受

“开始是有抱怨的,觉得为什么要强制性的跑步,而且还被限制跑几公里,都不太愿意跑步”,说起刚开始跑步的时候,大学生李嘉嘉(化名)和她的同学们还满腹牢骚,但真正开始跑步一段时间之后,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李嘉嘉说,可以督促自己每天运动一点,而且限制的公里数也很适合学生,女生们也有“借口”逼着自己跑步减肥。大多数同学还是会每天跑步,校园里每天早上晚上都有很多人跑步。

不过也有学生反映,有人为了快点完成任务,会穿着轮滑鞋去,还有骑自行车、滑滑板的。甚至有的学生还专门给学校要求安装的跑步软件“越狱”,以至于日常走路、上下楼梯都被计算成了运动量。甚至还有的学生找付费“替跑”,但是这种现象还是少数。

科学锻炼方式亟待普及

“学生们只需要身着运动服,脚踩一双跑鞋,就可以出发了”,2016年沈阳马拉松半程亚军、窗外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赛事部教练肖浩然表示,跑步的低门槛自然就成为了很多高校最常见、有效的一项活动了。

不过现在高校里面大部分学生都是恐惧跑步的,跑不动、难坚持、怕受伤成为跑步的三座屏障,出现这种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以正确的方式去跑步,因此就没有机会体验到跑步中的乐趣。

一些高校采取每个学期80-100公里跑量规定,其实比较容易完成。肖浩然表示,大学生刚开始接触跑步时,距离要由短到长有个过度的阶段,可以从八百米或者一千米开始,循序渐进的加长距离到两到三公里。按照科学的方法,三公里的跑步距离,对于女生来说也是非常简单的。

跑步时要关注跑速,起跑开始必须控制好速度,起初开始跑步的时候一定要以匀速慢跑为主完成,当身体记忆这个速度、我们跑起来就很轻松了。对于初跑者,女生可以把速度控制在每公里8分钟,男生可以在每公里7分钟。

“跑前的热身就好比汽车热车一样,通过小幅度的运动让身体整体温度有所提升,让身体的主要关节部位分泌关节液”,肖浩然提醒大学生们,跑步之前一定要做热身活动,保护好身体的软组织,良好、标准的热身习惯是减少跑步损伤的关键一步。跑后的拉伸运动同样不容小视,标准的拉伸运动能起到恢复疲劳肌肉、缓解肌肉酸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