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刘国梁“养狼计划” 刚来一头不必惊慌

2017-04-17 09:57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17岁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在2017年亚洲锦标赛上,凭借战胜丁宁、朱雨玲、陈梦这三员中国大将而一战成名,关于“狼来了”的讨论引发热议。

这是偶然现象还是日本队厚积薄发?她会成为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吗?对此,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中国乒乓球总教练刘国梁自信回应说:“养狼养了这么多年,刚来一头狼,外界就这么惊慌,不至于。来一群更有意思!”

新浪体育:昨天,女队主帅孔令辉教练从技术层面分析了女队的的失利,不知道您从总教练的角度如何看待中国女将们的表现?

刘国梁:首先输球肯定是坏事,但可以把坏事当成好事,因为人家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以前总说“狼来了”,但日本队跟我们一打还是没戏,但是真的来的时候,只是敲了一次警钟,不会引起我们的恐慌,也不会撼动我们的信心。

新浪体育:其实如果对平野美宇的成长有所了解的话,会发现她的背后不乏“中国元素”——有两任中国教练,而且在中国的乒超联赛中得到过锻炼。

刘国梁:对,这个对她来说肯定是有帮助的,在中国打比赛跟她在日本训练时的对抗那是不一样的。

新浪体育:有报道说,还有一个因素是因为新球由日本制造而我们的训练用球不同,所以她们在对新球的适应上占得了先机?

刘国梁:这球我们也有。

新浪体育:刚才您也提到了“养狼计划”,那么平野美宇会成为一匹狼吗?会像以前的老瓦那样,一个人对抗国乒几代人吗?

刘国梁:养狼养了这么多年,刚来一头狼,外界就这么惊慌,不至于。来一群更有意思!不论是从比赛的看点上,从事态上看,人家进步了首先我们要大气,作为乒乓大国要祝贺人家,看到人家的这种进步,同时我们更要自信。他们进步了,我们也会有进步。

因为后奥运时期各国都在厉兵秣马地进行阵容演练,输赢真的不是说(最重要的),抛开这些,是一个好的现象。如果光是中国赢的话……这仅仅是一个亚洲锦标赛而已,如果是世锦赛可能(反响会)更猛烈,但只是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因为平时再怎么去说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但我们赢了十几年了。所以我昨晚在跟队员开会时也说,从04年男队输完之后,男队从05年世锦赛开始一直赢!张继科、马龙这一代都是赢球的,他们不知道输球有多难受,所以我觉得是个好事。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