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有起伏但不必质疑国乒 世锦赛期待翻身仗

2017-04-18 07:06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锦赛有起伏但不必质疑国乒 世锦赛期待翻身仗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尽管樊振东用一枚金牌为本届乒乓球亚锦赛收官,但此前中国女单三员大将先后输给平野美宇,让日本选手夺走了女单桂冠,再加上马龙和许昕的外战失利,外界出现了不少质疑国乒的声音,但实际上,亚锦赛是能说明一些问题,但不能说明绝对的问题,现在远远不是该唱衰或质疑国乒的时候。

体现一支队伍整体水平的还是团体赛,在本届亚锦赛男女团体比赛上,中国队都是以不丢一盘的成绩拿到了最后的冠军,尽管只是亚洲区域的比赛,但团体赛的较量却是世界级的。轻松蝉联男女团体冠军足以说明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乒坛的霸主不可动摇。

至于男乒里约三大主力各自输球,也各有原因:马龙输给韩国选手丁,这场失利总教练刘国梁认为对马龙并不是坏事,因为“他四五年没输外战,他越赢压力越大,输了反而能放下”。张继科在半决赛输给樊振东本身就是一场内战,在国乒队内,只要不输给外国选手,问题都不大,况且这是张继科仅仅恢复了四天训练就带伤作战,打到这个程度他自己也觉得挺满意了,毕竟赛前他给自己的目标不过是完成比赛而已。而主教练秦志戬也表示张继科通过这次的比赛回归,隐约能够看到鼎盛时期的他。这其中,唯有许昕的失利比较令人遗憾,不过里约奥运会后,许昕状态一直不太好。

但是中国队还有愈发强大的樊振东,20岁的“小胖”年龄、体力、能力、心态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在师哥们失手的时候一个人就足以挑起男乒的重担,况且,师哥们也不可能次次比赛都遭遇意外,因此男乒实在很难说遇到了多大的挑战。

相比之下,女单遇到的威胁更大,17岁的日本选手平野美宇连胜丁宁、朱雨玲和陈梦三人,在夺冠后也扬言要在东京奥运会取得女团和女单两块金牌。的确,丁宁身体状态也时好时坏不算稳定,朱雨玲和陈梦还不能像樊振东那样拥有绝对的霸气和能力,更年轻的陈幸同、王曼昱等人也未到挑大梁的时候,不过,倒还有个刘诗雯,这次输掉内战的她,如果迎战平野美宇,并不见得就落下风。

虽然平野美宇的确对中国女单形成了足够的威胁,但单枪匹马的她一人真的能够在接下来三年半时间里来对抗具有集团作战优势的中国队吗?就像刘国梁说的,女队回去是要认真总结,这是敲响了警钟,但更多是一种激励:“毕竟只是亚锦赛,也就是世锦赛的一个热身赛,其实只有这样世界乒坛才更加好玩刺激,才能激发每个国家,才能让我们不断进步和创新。”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李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