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博洋:为花样滑冰而生 不骄不躁砥砺前行

2017-04-18 09:3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博洋:为花样滑冰而生 不骄不躁砥砺前行

流畅的滑行,优美的旋转,精彩的跳跃,时而难度高超的连续四周跳,时而幽默风趣的表演。中国花样滑冰队男单选手金博洋,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的精彩表现征服了裁判,惊艳了观众,拿到了铜牌。在回国的第一时间,这位性格腼腆的大男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蝉联铜牌 有成绩也有差距

金博洋在此次世锦赛上以303.58分的成绩获得铜牌,并跻身“300分”俱乐部,这是金博洋获得的第二枚世锦赛铜牌。此次世锦赛闫涵因伤退赛,中国在男单项目上陷入了金博洋孤军奋战的态势,然而金博洋心态却很放松,他说:“没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就想着保持无压力的心态完成自己最好的水平,滑好每一套节目。”面对强手如云的最后一组,金博洋也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心态。他说,最后一组谁拿到前三都不意外,比的就是心态。教练赛前的话也让金博洋心态平稳了很多,“不管成功与失败,你只要大胆一个一个去跳,完成就好。”没有心理压力的金博洋也以最好的状态完成了表演。

通过比赛,金博洋发现了自身的差距,也一直在弥补。自由滑的滑行过去一直是金博洋的弱项,去年世锦赛后,金博洋去美国专门上了一段时间步法课,“步法课的时候特别累,训练时要拿着铅球下蹲,还要用手控制身体的平衡。”金博洋说。步法课的学习虽然辛苦,但效果显而易见,此次世锦赛金博洋的节目内容分大涨了10分,滑行也拿到了8.71的平均分。

不骄不躁 全力备战冬奥

世锦赛后,外界给了金博洋“中国男子单滑里程碑式人物”、“中国男子单滑第一人”等高评价,面对这些赞誉,金博洋显得非常的朴实、谦逊,“我还差的太远,我觉得这些评价是鼓励我比出更好的成绩吧。”现在金博洋只想着不断地努力,不断地突破自己,不断地赢得好成绩。

队伍4月20日将到日本参加团体赛,之后进入休赛期,金博洋并没有打算放松,而是要全力备战平昌冬奥会。他计划在体能、步法、协调性等方面不断调整。金博洋在今年开赛前没有特别系统的训练,甚至连节目都没有完全熟悉,所以休赛期调整的主要方向是系统训练身体的控制性和稳定性,以及打磨两套节目中的细节。技术难度是否增加则看训练状态,他说:“现在四个四周跳和五个四周跳在训练中能完成,但在比赛中没有体现的非常好,所以训练时的表现才能决定比赛上不上技术难度。”对于平昌冬奥会的目标,金博洋说“我的目标就是零失误的完成两套动作,夺得奖牌!”

且歌且行 攀登职业高峰

“我平时在陆地上是睡不醒的,但一上冰就清醒了。”这个睡不醒的少年从七岁开始接触花样滑冰,父母当时只把滑冰当成孩子的业余爱好,但没想到金博洋越滑越好,最终走上了职业的道路。

金博洋脖子上总是挂着一个花生挂坠,即使在比赛时也不摘下。被问到原因时金博洋解释到:“从小开始带的时候也没什么意义,然后别人说花生就是为花样滑冰而生,之后就不摘了。”

“鲜衣怒马少年时,一日看尽长安花。”央视解说陈滢在赛后借用两句古诗盛赞金博洋。少年诚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可我们仍然要看到,今年19岁的金博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春风得意马蹄疾,且行且歌且从容”金博洋,我们更希望金博洋在明年的平昌冬奥会乃至2022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