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体育将闲置土地变身“金角银边”

2017-04-19 13:2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走基层 浙江体育改革进行时 闲置土地变身“金角银边” 闲置土地变身“金角银边”

陆地面积仅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却有5500多万人口,人口与土地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也深刻影响着方方面面的发展。两年前的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结果显示:浙江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48平方米,仅比全国平均值高出0.02平方米。

怎么办?借东风,乘势而为——2013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即:“三拆一改”,以实现“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三拆一改”后的土地,如何变身“金角银边”、造福百姓,体育部门动了不少脑筋。温州市就是其中的典型。这座城市在浙江11个设区市中,户籍人口第一、地域面积第三,且山区占了一半以上,体育场地设施与老百姓需求之间的矛盾长期存在且日益突出。

记者走进温州市瓯海区,在“三拆一改”后的很多闲置、低效土地上,见到了不少变废为宝的典型。而这些闲置土地变身“金角银边”,体育居然唱起了主角。“一开始,老百姓提想法、村社出点子,出现了个别的成功例子。政府、体育部门因势利导,系统推出全民健身工程‘拆后利用’建设项目,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瓯海区体育局党组成员支彬阜介绍说。

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林村东岸路的迪奥斯网球中心,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场。当年,这里搭建了很多简易违章棚,拆除之后由于管理不善成为村里的垃圾场,尤其是夏天臭气熏天、蚊虫肆虐。恰恰是谁都嫌弃的这片土地,却被体育部门视为一块宝。瓯海区体育局将其纳入“拆后利用”项目,进行总体设计、规划,后通过由住建、国土、规划、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共同审核把关,镇、街道则对项目建设、运营进行监督,严防出现二次违章。

筑巢引凤。网球爱好者刘欣鹏和他的小伙伴来了。“对于改造前景一开始我们心里也没底,毕竟投资不小,这里的基础条件、环境又有点差,另外也担心政策方面,不知会出现什么变化。”刘欣鹏说出了当时的担忧。不过,体育部门给予的政策解读、资金补助,让他吃了定心丸。

刘欣鹏是东北人,大学专修的就是网球。因为爱情千里南下,在温州当了一名体育教师。喜爱网球的他,一直梦想拥有几片高标准的球场,自己过球瘾的同时,也让网球爱好者们有打球的地方。赶上“拆后利用”的契机,就这样投资200万元,这座占地7亩,拥有4片标准球场的“梧田迪奥斯网球中心”落成了。

“主要营收模式分两块,一块是日常的培训、租赁,目前网球场有会员100多人,不少学生也在我们专业教练员的指导下,获得了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还有的考入了大学网球专业;另一块则是进校园活动,网球进课堂,普及、提高,体育部门还会给予一些补助。”刘欣鹏介绍说。

不同于迪奥斯网球中心是政府引导、体育部门牵头的项目,同样位于瓯海区的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则是企业主动作出的选择。

当前背景下,一些实体经济纷纷转型。这座游泳俱乐部的前身就是一家不锈钢企业厂房。企业负责人爱好游泳,对游泳经济的社会效益、前景都十分看好,因此主动将闲置厂房改建成了一座拥有六道游泳池和儿童嬉水池的游泳馆。

为支持这家企业“退二进三”的举措,当地体育部门协调温州籍的游泳世界冠军吕志武出任游泳馆总教练,并以吕志武的名字为该馆命名。“2013年退役后,我回到温州市体校工作,”吕志武坦言,“当时体育局领导和我说游泳馆的事情时,心里是矛盾的,一方面想要得到更好的展示平台,另一方面又担心出去后是否会影响自己在体校的工作,一旦游泳馆经营不好,就没了退路。”为此,温州市体育部门为吕志武开了“绿灯”:保留其在体校的编制、工资等基本待遇,由游泳俱乐部支付吕志武作为总教练的补贴,但吕志武本人要在同时对在训人数、人才输送、省运会金牌目标任务等方面有具体要求。“压力肯定是有,但我有信心完成。”吕志武说。

“‘拆后利用’是体育工作,更是惠民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市民营造更多、更好的健身场所,解决体育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另外我们也会努力在政策保障方面给予社会力量、相关人员以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说。

记者在吕志武游泳俱乐部看到,另一座厂房正在改建中,不久将变成该俱乐部第二个游泳馆。“不加班加点哪行,必须得赶在夏季游泳高峰前建成开放。”俱乐部负责人吕文辉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瓯海区全民健身工程“拆后利用”建设项目已经建成、投用6个,项目涉及健身广场、游泳、足球、网球等多个项目,拆后土地面积达到3.93万平方米,累计投资2000万元,其中政府投资350万元,民间投资1650万元。而在浙江,通过“三改一拆”土地变身全民健身的阵地,这样的项目数以百计,更多的正在规划之中。

闲置土地变身“金角银边”,不仅大大增多了全民健身的场地,还有力促进了落后产能向体育产业转移升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元素新动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林剑 《体坛报》记者 奚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