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人民的足球才更接地气 更有市场和未来

2017-04-19 14:1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球迷的足球 人民的足球

要问这两天京城足球圈曝光度最高的“足球人”是谁,毫无疑问是李可!其风头甚至盖过了里皮、斯科拉里、何塞、郑智、于大宝等“昔日名人”……

李可是谁?为何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

其实李可只是一个6岁的国安小球迷,因为在中超第5轮国安客场与鲁能的比赛中眼见支持球队输球号啕大哭,经过电视转播画面的传播,瞬间火爆球迷圈。国安主力的于大宝甚至在赛后通过社交媒体发起了“寻找哭泣小球迷”的活动,想要亲口告诉他,成功的路上不仅有胜利,还有勇气和坚持。

4月17日,国安公开训练课上,“被找到”的李可出现在了训练场边,于大宝也兑现了社交媒体上许下的诺言,和小李可谈笑风生,并将一件正面签有国安一线队全部球员签名,背面印着“LIKE12号”的绿色球衣送给了小家伙。收到礼物的李可笑得合不拢嘴,几乎忘了比赛日那天翻来覆去说的那句:“国安输得冤”……

这并不是国安本赛季第一次为球迷“暖心”:4月2日,球队新赛季第一个主场期间,国安就邀请多位老球迷来到球场中央,为其授予勋章,接受全场数万名球迷欢呼。诚如中赫集团董事长周金辉所说,球迷是国安的财富,也是立足北京这座城市的最大资本。

从送给小李可的球衣,笔者想到了多年前的一件往事:彼时,国安刚从丰体搬回工体,尽管工体通过奥运会修葺一新,但在赛前两队球员带领球童进场环节,还是透着冷漠、不专业——所有球员都在乍暖还寒的初春裹着厚厚的棉衣,而让五六岁的孩子穿着单薄的球衣瑟瑟发抖!笔者因此写了一篇名为《为何不给孩子披件棉衣》的稿件,引发了一些反响。

几年下来,“忘了给孩子披棉衣”的球员、球队已经学会主动拉近和球迷的距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一支球队不只属于某个人,而是真正属于一座城市。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鼓励地方政府创造条件,引导一批优秀俱乐部相对稳定在足球基础好、足球发展代表性和示范性强的城市,避免俱乐部随投资者变更而在城市间频繁迁转、缺乏稳定依托的现象。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加强俱乐部和球迷、俱乐部和城市、俱乐部和当地文化间的血脉联系是必须要迈出的一步,唯有如此,足球才能真正在属地扎下根,成为球迷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城市基因中不可忽略的一环。

近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火,在北京、在上海、在广州、在济南、在秦皇岛风起云涌、花样百出的球迷文化、足球文化则充分印证了,唯有“球迷的足球”、“人民的足球”才更接地气、更具市场、更有未来。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林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