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杀威棒砸向青年赛场 姚明要扭转功夫队陋习

2017-04-21 11:28 老徐说球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篮协杀威棒砸向青年赛场,姚明要扭转篮球功夫队陋习

近日,中国篮协的一纸罚单,砸向了人们并不太关注的青少年赛场。

在中国篮协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篮协字〔2017〕32号文件《关于对北京维康篮球学校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处罚的决定》,文件原文如下:(有删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体育局训竞处(篮管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

2017年全国U15男子篮球比赛于4月6日—13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 4月12日中午,在北京维康篮球学校(以下简称“维康篮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以下简称“兵团二中”)比赛结束后,双方球队乘大巴车返回宾馆途中,两队运动员因言语不和发生口角,继而升级为双方互殴,混乱中兵团二中一名队员脸部受伤,之后双方报警,警方介入协调,双方达成和解。

为维护青少年比赛的赛风赛纪、严肃赛会纪律、教育当事人及参赛队,根据《全国篮球竞赛处罚规定》以及《中国篮球协会青少年篮球训练单位、运动员、教练员注册管理办法》相关条款,经研究,决定给予如下处罚:

一、停止维康篮校、兵团二中参加2017年中国篮球协会举办的全国各级各类青少年赛事活动的资格;

二、停止维康篮校领队杨铠瑞、教练员刘兆利,兵团二中领队王炜、教练员卢俊楠参加2017年中国篮协主办的全国各级各类青少年赛事活动;

三、停止维康篮校教练员刘兆利、兵团二中教练员卢俊楠、2017年中国篮球协会教练员注册资格;

希望各单位领队、教练员应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加强青少年队伍管理,在平常的训练和比赛中加强青少年道德素质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运动员,树立正确的胜负观。

中国篮球协会  2017年4月18日

其实,这已经是近一段时间以来针对青少年赛场的第二张罚单了,在两个月之前,篮协就曾经向河南焦作篮球学校开出了一张罚单:(有删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体育局训竞处(篮管中心):

2017年全国U17男子篮球比赛于2月17日—24日在东莞篮球学校举行。 2月22日,在焦作市业余篮球学校队(下简称“焦作篮校”)对广东队的比赛中进行至第四节还剩7分30秒时,焦作篮校队以57:71落后,由于对当值裁判员判罚不满,焦作篮校队领队兼助理教练王欣(女)和主教练丁磊带头冲进赛场指责当值裁判员,随后该队替补队员全部冲入场地内,部分焦作篮校队家长也涌入场地。其中,该队9号队员柴世宁追打当执裁判员何诚斌,致该裁判员面部受伤;7号队员苏琨皓则拿起墩布有所企图,幸被在场管理人员制止。场面一度失控,比赛被迫终止。

焦作篮校队领队、主教练带头与队员在赛场内公然围攻、追打裁判员的行为,在全国青少年篮球比赛中尚属首例。此行为严重违背了体育精神,违反了赛风赛纪,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焦作篮校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不是偶然的,屡次违犯纪律的背后暴露了该校在队伍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

为端正赛风赛纪、严肃纪律、教育当事人及队伍,根据《全国篮球竞赛处罚规定》相关条款,经研究,决定给予如下追加处罚:

一、取消焦作篮校运动员柴世宁、苏琨皓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篮管中心”)及中国篮球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篮协”)的注册资格,并停止参加由篮管中心及中国篮协主办的一切赛事活动一年;

二、停止该队领队兼助理教练员王欣、主教练丁磊随队参加篮管中心及中国篮协主办的一切赛事活动一年;

四、取消焦作篮校男队参加2017年其余所有由篮管中心及中国篮协主办的全国各级各类青少年赛事活动资格;责成焦作篮校全面整改,加强运动员、教练员纪律教育,加强队伍管理。

篮球中心2017年2月28日

两张罚单,处罚了两场斗殴,一场是在场内,一场是在场外,但是影响同样恶劣。尤其是在篮协对青少年比赛赛风赛纪问题的三令五申之下,依然发生打架斗殴事件,说明了这些年轻球员的思想道德修养的建设亟待加强,正确的胜负观亟待树立。

中国男篮虽然在世界篮坛创造过历史,但是不堪回首的暴力场面也是屡次发生。斯坦科维奇杯、亚锦赛、中巴热身赛,都曾经发现过拳脚相交的大规模斗殴。李楠、杜锋、朱芳雨、苏伟等名将均有过大动干戈的场面。这些画面也成为中国男篮的黑色记忆。曾有人调侃,这就是一支“中国篮球功夫队”!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了国家队前辈的“光荣事迹”在先,青少年的比赛中,也屡屡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同时,这些青少年球员长大成熟之后,也会把这些不良经验带入高级联赛,在影响更年轻的球员——这就是一个恶性死循环!

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正在稳步推行一系列的改革方案,比如国家队改为邀请制,比如尝试组建两支国家队等等。同时,姚主席还在积极推进篮球的青训建设。而篮球青训,绝不仅仅是身体和技战术的训练,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球员,是重中之重。

正如篮协的文件中所言:“我国的篮球事业正处于改革的关键阶段,青少年篮球运动员是中国篮球的未来和希望,每一个篮球人都有责任为广大青少年篮球运动员创造和谐有序的环境”。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