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首钢宣布放弃马布里 老马公开信吐露心声

2017-04-23 15:46 北京晨报

昨天下午,首钢篮球俱乐部举行媒体通气会,公布了与马布里经纪团队的谈判结果。由于双方无法就马布里未来的身份达成一致,首钢方面宣布,忍痛放弃马布里。随后,马布里通过微博发表亲笔信,表态无论在哪里都是北京人。首钢也正式提出,球队要开始重建。

双方沟通 身份薪资都是分歧

首钢篮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介绍,俱乐部此次主要与马布里经纪团队(以下简称“马团队”)进行沟通。他也披露了马布里的合同细节:“在执行中的合同于2015年7月签订,签约期为2个赛季。第二赛季,甲方(俱乐部)享有乙方(马布里)在2017-2018赛季出任球员或助理教练的选择权。首钢方面经讨论,认为马布里作为教练将给北京队带来更大贡献,并在合同期限内将意见通知马团队,希望马布里留队做助理教练。

本月初开始,双方进行了密集接触。根据首钢方面公布的关键时间节点,4月11日,马团队代表马布里回复,“我还没准备好下赛季就走上教练岗位,无论如何,我都希望在球场上打完最后一个赛季,然后退役”,无法接受俱乐部要求其做教练的决定。19日的磋商中,俱乐部提出了给予马布里教练兼运动员的身份,得到的回复是:马布里的核心诉求是“能打球”,即便是教练兼球员,俱乐部也必须满足马布里方面提出的与首钢方面“差距较大的薪金条件”。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共识,首钢方面宣布:“基于球队对重建的综合考虑和马布里希望打球的个人意愿,我们带着不舍的心情,忍痛决定放弃合同赋予俱乐部的权利,同意马布里离队,并祝福他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并于今日将此决定正式通知了马布里团队。” 

老马回应 想再挑战一个赛季

马布里当天发表亲笔信,感谢球迷和球队,也解释了不愿在下赛季直接当助教而是再挑战一个赛季的原因。他的说法与首钢方面公布的信息相吻合;但老马透露,为了能继续打球,提出愿意降薪20%。

马布里表示,之所以不愿在下赛季成为助教,是因为在球队重建背景下,主教练闵鹿蕾有可能离开,“目前完全不知道我会与谁合作。”至于希望在40岁的年纪再挑战一个赛季,则是心有不甘。“在上赛季早期,我的大腿拉伤,带伤坚持了整个赛季。经过夏天的调整,我将恢复健康。我也会全力训练,就像我曾经一直做到的那样。我热爱这项运动,这是我的生命,我想赢,我一直在追求胜利,我想把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以它能有的最好方式贡献给CBA。”

基于上述考虑,马布里的团队一直在与俱乐部协商,希望能完成最后的心愿。老马称,本方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包括他本人愿意降薪20%以上。收到解约协议书,马布里表示:“感谢俱乐部能够给我机会和自由,让我再打最后一年。在一名老将职业生涯最后的节点上,我感谢所有的理解。”

球队重建 后马布里时代来临

老马在信中写道:“无论我在哪里,我都是北京人。北京都是我的家。”首钢方面宣布完结束合同的决定后,也再次表达恳请马布里留下与球队一起重建的愿望,感谢马布里及团队为俱乐部所做的贡献。“北京是马布里的家,首钢欢迎他回家。”马布里将不再身披首钢队战袍出战,但现在说双方缘尽似乎太早。老马谈道:“有件事情我无比确定,我和首钢俱乐部的感情没有改变,未来我们仍以各种方式彼此合作。”

纵然球迷对老马的离开充满不舍,但首钢男篮重建已经被官方正式提出,球队终究要面对“后马布里时代”的到来。

赛季刚结束,篮球业内人士在为记者解析首钢队的表现时就指出,成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是攻守失衡,特别是上赛季,球队缺少了数个以往表现稳定的得分点,101.2分的场均得分,排在联盟倒数第三。这其中,马布里的状态的确在下滑,但全队大面积伤病,内线情况恶化,也让老马身上的压力陡增。这位人士当时提出,改变势在必行,但究竟是换掉老马还是为他找更多“帮手”,确实是个棘手问题。

“找一个场均得分超过老马的‘替身’容易,但这个‘替身’能在球队起到怎样的化学反应,谁也不能保证。”一位媒体同行的朋友圈动态一针见血。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作者:刘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