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超联赛启动 中国“双超”并驾齐驱 第9期

2017-04-23 08:19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黄业(QS0001)

4月15日2017年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开幕。青超联赛,是中国青少年最顶级的足球比拼,囊括全国所有优秀的青少年球队,是体育和教育的一次深度融合。青超联赛也是最好的青训平台,能及时发现培养潜力巨大的足球少年,为国少队、国青队、国奥队等提供人才保障,更为2026世界杯扩军储备国足人才。

青超联赛凸显体教结合的体制创新

每周末的中超联赛让广大球迷大饱眼福,但从上周(4月15日)开始,青超联赛也闪亮登场。何为青超联赛?小编先普及一下,青超联赛即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中超和青超,都有一个“超”字,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足球联赛。如果说中超联赛是成年人之间顶级的足球较量,那么青超联赛就是青少年之间顶级的足球比拼。

因为青超联赛囊括了全国优秀的校园足球队、俱乐部梯队、U系列队伍,打破了以往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壁垒,凸显体教结合,让同年龄段的各支足球队能够同场较量,走出了青少年足球融合发展的重要一步。

以前的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可谓是“泾渭分明”,校园足球队和U字头队各自组织比赛,双方不能互相参赛,既影响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也无法准确判断青少年足球的水平。但是青超联赛则打破了这种壁垒,比赛不仅包括俱乐部梯队和各省市体育局或足协的球队,还包括足校和体校的球队,甚至全国各中学的足球队也可以参加。把这些优秀的青少年球队都集中在一项赛事中,是体育和教育的一次深度融合,也是培养中国足球后备力量的一次体制创新。

“小号版”的中超 青超提供最好的青训平台

青超联赛也摒弃了以往青少年比赛利用寒暑假或几周时间进行高强度密集型的赛制,而是仿照中超联赛在周末进行,并采用主客场制。以“两小时高铁圈”为原则,把全国分为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部六个区,避免青少年主客场间长途奔波的劳累,确保比赛质量。还设立U16、U15和U14三个年龄组别,保证比赛公平。

中国足球要有良好的培养环境和成长体系,应该从各个环节抓起,首先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我们必须要走的一步,也是作为振兴中国足球,培养足球人才的最基础的一步,青少年足球的训练和比赛就是重中之重。今年开始中超也强制实行至少有1名U23球员首发的新政,这些都是在强调青训建设的重要性,青超联赛无疑提供了最好的青训平台。

青超联赛的启动,营造了激烈比赛氛围,让小球员找到参加大赛的感觉,有了职业化的“影子”,能够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在与同龄对手的较量中,相互切磋,学习交流,在提高青少年足球的整体竞争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青超联赛有助于及时发现培养潜力巨大的足球少年,为各中超、中甲俱乐部的青训和梯队建设提供平台,也为中国足球的国少队、国青队、国奥队等扩大人才保障,更为国足未来的人才选拔和培养提供储备,进而牢固树立中国足球青训的根基,助力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

青超联赛在最大限度地模拟中超联赛,可谓是“小号版”的中超,但它毕竟不是中超,这些小球员还是学生,根本不是职业球员。青超联赛只是一个发掘、培养、储备足球人才的平台,不应过分追求市场化和职业化。在赛制、经费、组织、执行等方面要结合青少年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不能完全复制中超模式,要走出一条适合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道路。不断摸索前进,会有诸多问题,我们只能边走边解决。

青超为2026世界杯扩军储备国足人才

还应该注意到,体育只是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方面,足球只是一个体育项目,尤其在一些普通的学校里,不能因为青超联赛压缩其它体育项目的发展空间,而要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加以引导和发扬。青超联赛要成为青少年实现足球梦想的舞台,而不是成长道路上带有压力的任务。

现在青超联赛的小球员,六七年后可能是中超球员,八九年后可能是国家队球员,他们是中国足球的希望。国际足联已经决定将2026年世界杯扩军到48支球队,亚洲有望分配到8个名额。目前征战青超联赛的球员,大多15岁左右,正是中国冲击2026年世界杯的主力军。青超联赛为他们营造浓烈的比赛氛围,提供高水平的竞技锻炼平台,也是在为中国足球培养希望。(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