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赛事兴起源于健身专业化需求

2017-04-24 09:0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体坛观澜)

2017年北京国际风筝节暨京津冀风筝交流活动日前在北京园博园举办,外国友人踊跃参与风筝制作与放飞、京津冀风筝爱好者同场切磋的热闹场景,令人大呼过瘾。

正值春季郊游好时节,多组织一些类似放风筝、跑步、登山、钓鱼、自行车骑行等户外活动,既可引导人们走到户外加入全民健身行列,也能加强交流沟通、陶冶高尚情操。

办群众身边的赛事,群众是否喜闻乐见是一个很重要的办赛前提。群众喜闻乐见,办赛就找对了路子,赛事也才能为群众健身服务、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服务。多年以来,群众身边的赛事的确增加了不少,但说到这些赛事是否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可能回答起来并不是底气很足。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就要观察群众的健身喜好,就要研究群众的健身需求,就要想方设法把赛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比如类似北京国际风筝节这样的活动,就应该应时应季举办,就应该将办赛范围扩展到京津冀地区,就应该大力倡导以筝会友、增进友谊。

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同样也需要坚守品质、与时俱进。不要以为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就可以降低标准、简单图一个热闹就行。事实证明,群众对办在身边的赛事是有品质要求的,也对与时俱进办赛抱有强烈期待。这几年,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国际风筝节等传统赛事更加注重对比赛线路、比赛场地的设计与选择,更加注重提升针对跑者、参与者的精细化服务水平,使得传统赛事重焕生机与活力,就是办赛者与参赛者良性互动的典型例证。

多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更多源于群众健身需求的迅猛增长;多办有品质的群众体育赛事,更多则源于群众健身专业化程度的日渐提升。相信群众喜闻乐见的品质赛事越来越多,也将助推持续升温的全民健身再上新台阶。而在坚定办赛方向、打造品质赛事方面,相关主管部门与社会力量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钟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