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单颓势网友呼唤谢杏芳复出 前五已没中国球员

2017-04-24 09:3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羽毛球中国大师赛在常州落下帷幕。虽然中国军团收获男单、女双和混双三项冠军,但女单冠亚军再次旁落,全被日本选手收入囊中。对此,国羽前世界冠军谢杏芳发微博质问:“中国的优势都跑哪去了?”

以前,女单曾是国羽最稳定的项目,但在伦敦奥运之后,霸主地位就被撼动,里约奥运之后,随着王仪涵、王适娴的退役,国羽甚至已经无人能够进入世界排名前五,各项大赛甚至一冠难求。扬子晚报记者 殷小平

 谢杏芳微博:优势哪去了

昨天,在常州举行的中国大师赛进入决赛日,首场女单决赛是日本选手之间的内战,最终,大堀彩以21-9、9-21和21-18击败同胞川上纱惠奈夺冠。目睹这一幕后,谢杏芳昨天傍晚在自己的微博感慨发问:“女单决赛是日本内战,中国的优势都跑哪去了?”

在谢杏芳微博下,有网友留言“芳姐,复出吧!”

和谢杏同样发问的还有国羽前世界冠军龚睿那,龚睿那直言:“现在的球不知道是中国队太强,还是没有对手了?在中国的比赛女单决赛是两日本人。”她同时就此情况作出了自己的分析,“还真的只有把基础打好,最初的规范性很重要,可是现在12岁以下的孩子教练都已经以出成绩为主了(开始练能力,不要求技术,一天练五六个小时),这样会毁了多少孩子,其实体育是终身体育,培养孩子们有健康的人格和健全的体魄,随着年龄和时间的增加,如果真的是这块料,怎样都能出来的。”

龚睿那强调“科学和规范有体系是多么的重要,自己打过两年球和有一个好奇心,不要把孩子当白鼠了!”

最后龚睿那直接@@中国体育总局,并强调“中国队要真想重回巅峰,不从源头抓起就没戏。”

  世界前五已没有国羽球员

其实,不仅是此次常州大师赛,在最近一年之中,很多世界大赛,包括一些巡回赛,国羽女单早已是一冠难求了。翻开世界羽联的世界排名,国羽女单已经很久没人能进入世界前五了。戴资颖、马林、辛杜、成池铉、山口茜,这五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女单名将霸占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的前五名。

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龚智超夺冠开始,龚智超和叶钊颖,周蜜、龚睿那和张宁,张宁和谢杏芳,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她们带领中国女单走过了辉煌的四个奥运周期,每个周期,都有两到三名国羽女单球员占据世界前三的位置。

但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单的优势戛然而止。整个里约奥运周期,以“二王一李”为代表的中国女单只拿到一次全英公开赛冠军,没有拿过一枚世锦赛金牌,并在里约奥运会上无缘决赛。

之后随着王仪涵和王适娴的退役,以及李雪芮的受伤,孙瑜、何冰娇、陈雨菲等年轻一代选手被推到台前,但她们之中没有人能挑起大梁。目前世界排名前十中,只有孙瑜和何冰娇,分列第六、第七位。

如今,论集团优势,日本选手有五名排名前二十,超过中国队,泰国也有四名选手排进前二十,和中国队差不多。论个人绝对实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华台北选手戴资颖、西班牙奥运冠军马林、韩国名将成池铉等人,现如今的排名和实力都在中国选手之上,中国姑娘早已没有优势可言。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