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拿下蒙特卡洛十冠 找回自信令所有人胆寒

2017-04-24 13:43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纳达尔拿下蒙特卡洛第十冠,找回自信的他会令所有人胆寒

仅用时76分钟,“红土之王”纳达尔就在家乡父老的面前创造了历史。

4月23日,ATP1000蒙特卡洛大师赛落下帷幕,纳达尔以6-1/6-3轻松战胜西班牙同胞拉莫斯,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在一项赛事中赢得过10次冠军的选手。

这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的第50个红土赛的冠军、以及第70个单打冠军,29个大师赛的冠军头衔仅仅比保持着纪录的德约科维奇差了一个。

“我还能继续打球,并且保持健康。”在31岁的年纪,纳达尔说自己还不打算退出争冠的舞台。

打破近一年冠军荒

在当天的决赛中,纳达尔面对自己的西班牙同胞拉莫斯·维尼奥拉斯,后者曾在去年法网闯进8强,又在本届大师赛上爆冷击败了世界第一穆雷、5号种子西里奇等众多强敌。

从仅有的两次交战记录来看,纳达尔以全胜占据绝对优势。赛前拉莫斯说,“如果他打出不可思议的水准,就会像去年决赛击败沃达斯科那样击败我。”

结果,他的预言果然成真。

毕竟这是红土天王的地盘。纳达尔曾11次闯入蒙特卡洛大师赛决赛,仅仅只在2013年输给过德约科维奇。

比赛很快进入到了纳达尔的节奏,最终他只让对手赢了4局,用时76分钟就获得了胜利。

上一次他夺冠,还得追溯到2016年5月的巴塞罗那大师赛上。但在2017年开年以来,纳达尔已然展现出了强劲的势头。

除了蒙特卡洛捧杯之外,他在今年的澳网和迈阿密大师赛也闯进了决赛。世界排名从去年底的TOP10“吊车尾”,如今已渐渐爬升回到了第4名。

“这简直太难以令人置信了。我现在很难描述出在蒙特卡洛赢得10次冠军的感受。我还能继续打球,并且保持健康。”

赛后发布会上的纳达尔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不知不觉中,这位红土天王已经完成了连续14年都有冠军入账的伟业。这一成就,相比费德勒只剩下1年的差距。

同时,随着蒙特卡洛十冠王的达成,纳达尔也成为了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一位在一项赛事中夺冠上双的选手。在大师赛头衔数量上,坐拥29座冠军的纳达尔也只比德约差了1座。

这座冠军他太想要了

与费德勒和小威等老将一样,即将31岁的纳达尔焕发出新的生机。

但有些遗憾的是,蒙特卡洛之前,他在澳网、阿卡普尔科和迈阿密三项赛事的决赛中都屈居亚军。事实证明,想“回春”,红土场才是他最好的舞台。

在费德勒缺席的情况下,穆雷、德约科维奇和瓦林卡等世界顶尖高手纷纷爆冷出局,唯有纳达尔稳扎稳打。

“我觉得很接近自己的目标了。我相信自己已经准备好夺得冠军。”本届大师赛开始前,纳达尔已经对夺冠充满渴望,而这样的心态,从一个“小插曲”中就能看出。

半决赛中,由于裁判在关键分上的一个明显的误判,导致比利时选手戈芬从掌控比赛到瞬间崩盘,最终痛失好局。

西班牙的观众甚至史无前例的“嘘”了本土骄傲纳达尔。赛后有舆论认为,目睹了一切的纳达尔应该站出来主动让分。

ESPN的网球评论员波多就表示,西班牙人的表现让人失望,“这或许表明他对蒙特卡洛第10冠有多么的渴望,他急切盼望能够重返巅峰,捍卫红土之王的声望。”不过,对手戈芬倒没有把矛头指向远在场地另一头的纳达尔,而把怒火对准了做出判罚的裁判。

而在夺冠后,纳达尔也坦言自己有幸运的成分在,“这里面有一些幸运的因素,正是很多因素聚集到一起,我才最终能在蒙特卡洛赢得第10冠。”

冠军积分有望升至第一

作为进入年终伦敦总决赛的凭证,纳达尔目前的冠军积分上升至第二位,紧随费德勒之后。不过,目前二人的差距正在缩小。

目前,费德勒的冠军积分领先纳达尔1810分,由于费德勒至少在法网前不会参加任何比赛,因此纳达尔可以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比赛中继续缩小、甚至超越瑞士天王。

ATP的官方数据显示,从2009年开始,纳达尔就能在法网前的4站重大红土赛事中平均赢得2448分,其中包括蒙特卡洛、马德里和罗马三站大师赛,以及巴塞罗那公开赛。

在纳达尔看来,自己在硬地赛场的上佳表现能让他在红土上有更好的发挥,“我赢得了很多比赛和积分,我在冠军积分榜上也排在了有利的位置。”

近段时间,纳达尔可说是好消息不断。此前,他已经证实自己手腕伤势已无大碍,而叔叔托尼和另一位教练罗伊格的回归更是为他的团队注入了强心针。

“这是很好的融合。”纳达尔说,“莫亚让我打的更具侵略性,并且和之前我练习方式有所不同。而托尼则在红土场上更懂我,也更知道我需要什么。”

对于纳达尔来说,今年的红土赛季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还有更多的荣耀等着创造——如果在之后的巴塞罗那和法网夺冠,他又将成为这两项赛事的十冠王。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美妙的红土赛季开局,让我的信心得到了极大提升。”天王还未老,而找回了自信的纳达尔,才是最可怕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