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龙舟文化 体现民族精神

2017-04-24 13:4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传播龙舟文化 体现民族精神——访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

湖南长沙,作为龙舟比赛发源地之一,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闻名,自西周后一直作为湖湘首邑和南方重镇。新中国成立后,长沙作为湖南省省会,成为国务院首批颁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浏阳河穿城而过,自古哺育着湘江儿女,所谓“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2017年中华龙舟大赛在长沙举行,这是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共有67支队伍参赛,1500余名龙舟运动员在美丽的浏阳河上挥桨竞逐。在回归屈子家乡后,中华龙舟大赛获得了市民的一致追捧,据大赛组委会统计,从4月12日的预赛至16日的总决赛,共吸引了10万市民前来观赛。这个数字也让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感到惊讶,“湖南的龙舟文化习俗果然深厚。”赛后本报记者对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进行了专访。

记者:龙舟大赛已经进入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您认为在未来的龙舟比赛规则和设置会不会更加倾向于全运会比赛规则?

范广升: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增设龙舟等19个群众比赛项目,是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对全运会改革的重大举措;让老百姓更多地参与到全运会中去,分享体育竞赛带来的乐趣,切实践行“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更好的促进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推进全民健身的发展。对于全运会的龙舟比赛来讲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是从竞赛组织来讲,作为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必须要按照体育竞技的规律,按全运会的统一要求,全方位的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地运行。二是从参与的角度来讲,要体现群众的参与性,鼓励和调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全运会中去,让老百姓有机会和平台去参加全运会,体现“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办赛理念,体现龙舟项目,助力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的功能,单就龙舟比赛来讲,无论是这次或是今后的全运会,又或今后全国的体育赛事,可能都要围绕竞赛规范化,参与广泛化这两方面考虑。

记者: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理解龙舟比赛所传承的中华民族文化?

范广升: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图腾。龙舟比赛是中国传统的体育项目,又是多民族共有的传统文化。围绕龙舟比赛,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习俗、仪式、内容,并赋予了龙舟比赛不同的寓意,其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积极向上。龙舟承载爱国主义情怀,体现了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奋力争先的集体主义精神。龙舟多民族共有的属性,促进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等方面都能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记者:您认为龙舟赛事以后会朝哪些方向去发展?

范广升:对龙舟赛事的发展要有整体的规划,一要抓好龙舟的活动和赛事,体现地域的广泛性、赛事和活动的日常性。二是建立龙舟完善的竞赛体系。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三要挖掘和发扬龙舟的文化,推动人们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推动人们对中华民族认同。四要做大龙舟产业,龙舟本身的产业链很长,衍生产品也很多,现在龙舟产业的规模和产值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龙舟产业发展的空间很大,可以做得更大更强。五要讲好龙舟的故事,对内要讲好龙舟的故事,传承龙舟的文化,发挥龙舟的正能量。对外要提高国家威望,振奋民族精神,服务于外交,提升国家的软实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曹 彧 轧学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