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 做大、做精中国排球联赛品牌

2017-04-24 13:5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做大中国排球联赛品牌

中国排球联赛出“大事”了!日前,中国排球联赛启动一项活动,将在2017-2018赛季开始前,向全球征集联赛标识、吉祥物、主题歌以及联赛口号。这项活动对促进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做大、做精中国排球联赛品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纵观世界职业体育赛场,无论是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小狮子,还是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杰里·韦斯特“小人儿”,这些标志已经深入人心,看到这些标志,便会让人想起它们所代表的联赛。从排球项目来说,国际排联为世界男排联赛、世界女排大奖赛打造的标志也渐渐地得到球迷们的认可,在日本等地举办的各项世界排球大赛中,由当地组委会设计推出的“排球小人儿”、“小黑猪”等吉祥物也已深入人心。而无论从最早的“playthisgame”到现在的“thisiswhyweplay”,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联赛口号每一句都能引起万千热爱这项运动的青少年心中的共鸣。

不过从中国排球联赛创办之初,联赛标识、吉祥物、联赛口号等都是一项接近空白的内容。长久以来,中国排球联赛也缺乏统一的表示,联赛辨识度不高,显然就难以让联赛品牌得到推广和认可。至于联赛主题歌,虽然中国排协在之前也曾推出过一曲由当红偶像“侯局长”陆毅演唱的中国排球联赛主题歌《梦在飞》,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首主题歌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但只要在网络上搜索《梦在飞》,仍然有很多怀旧的球迷记得起它,甚至珍藏着它的视频、音频。这说明中国排球联赛的球迷们依旧渴望能够听到我们自己联赛的主题歌,喊出我们自己联赛的响亮口号,做一个骄傲的中国排球联赛的球迷。

众所周知,包括足球、篮球和排球在内的三大球职业化改革将是中国体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而锐意进取的中国排协也在近年来逐步开启了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的序幕,通过“三步走”战略不断推进中国排球联赛改革的深入迈进。从上赛季与体育之窗牵手成为联赛商务合作伙伴以来,在刚刚过去的2016-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在商务开发、市场化运营等诸多方面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中国排协也在上赛季联赛甫一落幕便宣布成立深化中国排球联赛改革领导小组,这都表明中国排球联赛向市场化、职业化方向改革迈进将是一项必然进行,且将越行越快的工作。所以在这一大背景下,向全球征集联赛标识、吉祥物、主题歌以及联赛口号,虽然看似只是中国排球联赛市场化改革的一些细微工作,但也蕴藏着中国排球人的大决心。那就是通过各种市场化手段推动中国排球联赛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迈进,走出一条适合中国排球职业化发展的道路,最终将中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世界顶尖的职业排球赛事,将中国打造成为世界排球的中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苏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