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U23男排亚锦赛 中国队需“以小打大”

2017-04-24 13:5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队需“以小打大”

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国家男排二队正在积极训练,为参加5月1日在伊朗打响的2017年亚洲U23男排锦标赛做最后的冲刺。

国家男排二队从4月3日在秦皇岛开始集训,这次集训的14名队员,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也只有21岁,大多数球员都出生在1996、1997年,而他们要参加的比赛是U23年龄段,这就要面临“以小打大”的情况。

其实,自2015年国际排联设立U23年龄段,这个年龄段的比赛也已经成为常设的比赛。目前中国男子排坛有符合这样年龄的球员。比如李渊博、于垚辰、饶书涵等,都是适龄球员,但他们需要参加全运会成年组预赛,同时一部分队员已经代表国家队参加了比赛,在即将组建的新一届国家队中,也会有人入选,他们有着更重要的比赛任务。

另外,由于受到全运会小年龄组预决赛的影响,今年的国家男排二队在组队方面,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来自山东的张启勇作为主教练,率领队伍征战U23男排亚锦赛。第二阶段,等全运会小年龄组预决赛结束后,上海、江苏、浙江等6支队伍的队员归队,由来自上海的名帅鞠根寅,率领去年亚青赛夺冠的队伍,备战U21世青赛。

国家男排二队的第一阶段集训主帅是张启勇,他在山东青年队做教练工作长达20年,从2006年开始担任山东青年男排的主教练至今,去年亚青赛冠军成员刘志浩、王径一,郭磊、杨华兴都是他的弟子,这是他第一次担任国字号球队的主帅。对于正在备战U23亚锦赛的这支队伍,张启勇表示,因为有不少来自山东队的球员,相对而言比较熟悉,同时,自己多年从事青年队的教练工作,对于国内同年龄段的队员相对来说比较了解。“这批队员的身体条件不错,也有一定的技术,但是毕竟年龄还小,还有成长空间”,张启勇评价说,“目前他们主要是缺乏比赛的经验,尤其是临场的变化。”

要参加U23亚锦赛的队员中,北京队的副攻谷佳丰,山东队的刘志浩、王径一、郭磊、张祖源都曾打过上赛季的联赛,有过以小打大的经验。但是这支队伍大部分球员都没有这样的经历。在秦皇岛集训期间,正赶上全运会男排成年组预赛A组比赛在秦皇岛举行。所以每天晚上,结束训练后,张启勇都会带球队来现场观看比赛。“让队员们来学习,看看高水平运动员是如何打比赛的。”张启勇说。

4月28日,张启勇就要率领这支队伍出发伊朗,参加第二届男排U23亚洲锦标赛,比赛将于5月1日至5月9日在伊朗阿尔达比勒进行,中国队在C组,同组还有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复赛需要对阵伊朗和巴基斯坦。面对比赛,张启勇表示:“我们做好了以小打大的准备,去冲击每个对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周 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