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豆蓄势 莎娃回归 红土赛季看点多

2017-04-24 15:1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纳豆蓄势 莎娃回归 红土赛季看点多

随着蒙特卡洛站比赛的到来,职业网坛迎来了今年红土赛季的首个高潮,欧洲大陆会在两个月内连续上演以红色为背景的激情时刻,直到罗兰加洛斯。

红土场上的胜利从不会轻易到来,场面胶着的鏖战比比皆是。除了技术层面的因素,身体的能量储备,心理上的坚韧程度都要经受巨大的考验。较之于其它类型的场地,红土场地属于慢速场地。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红土场地已经比以前变得更快,但仍极具特点。多拍底线拉锯能力、平衡能力、蹬地的力度、持续的体能,以及相应的战术能力,所有这些都是能否在红土场地上创造佳绩的关键因素。纳达尔和莎拉波娃无疑就是两名红土高手,他们的表现也将成为这个红土赛季最大的关注点之一。

称纳达尔是史上最强的红土选手几乎没有任何争议,自从在19岁就称雄罗兰加洛斯以来,纳达尔已经9次问鼎法网,数量几乎是另外三项大满贯冠军的总和。纳达尔将在今年法网期间迎来自己的31岁生日,这在如今的男子职业网坛并不算大。世界第五的排名也足以说明他仍属于顶尖行列。但无法忽略的是,纳达尔的硬地冠军荒已持续三年,在2014完成法网五连冠后,最近两届的法网冠军均旁落他人,纳达尔也根本没有进入决赛。去年因伤提前结束赛季,更让外界对高耗能打法的纳达尔充满担心。

但即便是在那时,恐怕也没有人会怀疑西班牙人在红土场地的竞争力。新赛季开始后,纳达尔的表现明显好于预期,虽然今年三次不敌费德勒,但最终这三个分量最重的冠军都是被“瑞士天王”收入囊中,也从侧面证明了纳达尔依旧出色。费德勒此前已经宣布将缺席大部分红土赛季的比赛,不过“瑞士天王”的缺席并不意味着纳达尔的红土赛季将会一帆风顺。

纳达尔的叔叔兼教练托尼近期在接受采访时盛赞了费德勒2017赛季迄今为止的出色表现,同时点出了纳达尔在今年红土赛季中的最大对手,那就是去年法网冠军得主德约科维奇。托尼甚至半开玩笑地表示,相比费德勒,倒宁愿是德约科维奇要一直休战到法网。

当然,纳达尔在红土赛季要面对的绝不仅仅是德约科维奇,穆雷虽然在蒙特卡洛站再遭打击,但他毕竟还是世界第一,去年在红土的表现也不乏亮点;瓦林卡击败任何一位选手都难称冷门;年轻力壮的克耶高斯和兹维列夫等人也是跃跃欲试。

但无论如何,毕竟纳达尔是“红土之王”。与往年一样,在外辗转数月后,纳达尔回到家乡马洛卡开始了赛季第一次红土训练,那或许是他近两年内最轻松的时刻。刚刚打完非常出色的春季硬地赛季,重新找回了信心与竞技状态。正如纳达尔自己所言,他自己已经足够努力,做得足够好。作为红土赛季第一项重大比赛,纳达尔在蒙特卡洛的表现也证明,他在红土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莎拉波娃近日曾透露,好友纳达尔在禁赛期时为她送去了慰问,鼓励走出困境。虽然莎拉波娃不是纳达尔那样的“红土之王”,但她在红土场地上的表现仍旧可圈可点。莎拉波娃获得过所有的大满贯冠军,但只有法网是两次夺冠,而且也是她最近的两个大满贯冠军。这说明,莎拉波娃并非“天生的”红土高手,而是逐渐开发出在此类型场地的潜力。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莎拉波娃遭到禁赛处罚。红土赛季初期的比赛她无法参加,直到斯图加特站比赛,也就是莎拉波娃30岁生日的一周之后。

近几年来,红土逐渐成为了莎拉波娃成绩最好的场地类型,WTA顶级赛斯图加特站的红土场地被认为是速度最快的红土场地之一。俄罗斯红粉在这里有着骄人的战绩,莎拉波娃从2012年开始曾完成过本站的三连冠,成为三辆豪华保时捷跑车的主人,莎娃本人也称这是她最喜欢的巡回赛之一。

莎拉波娃在经历了15个月的禁赛期之后,终于将在今年的红土赛季回归赛场,莎拉波娃复出之时,肯定会吸引全世界的关注。不过自从去年一月起,她就没能参加正式的比赛,虽然在通过训练保持状态,但毕竟与比赛还是有着较大的区别。加之她连续获得外卡,成为国际网坛热议的话题,所要面对的压力不仅仅来自于比赛中。

即便现在谈论莎拉波娃能否重回顶级行列,甚至再度染指重大赛事冠军还为时尚早。但她的回归绝对是红土赛季最大的看点之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本报记者 马艺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