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节时打网球 第五届世界华人网球赛举行

2017-04-24 15:1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五届世界华人网球赛举行

每年的4月下旬,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风筝队齐聚潍坊,参与国际风筝节。这也是我国最早被冠以“国际”,并被国际社会承认的大型地方节会。

不过今年同期,风筝节却不是潍坊唯一带有“国际”抬头的赛事,第五届世界华人网球赛也在潍坊瑞德网羽培训中心拉开帷幕。除了比赛本身的竞技性,网球运动的文化交流和纽带作用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0支球队的300名网球爱好者参加比赛。比赛按年龄段设男子双打55周岁以上、男子双打50周岁以上、男子双打45周岁以上、女子双打40周岁以上、男女混双45周岁以上5个组别。比赛采用团体对抗形式,5战3胜制。

从2011年到2016年,世界华人网球联合会先后在温州、台州、呼和浩特和澳大利亚墨尔本成功举办过四届世界华人网球邀请赛。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世界华人网球联合会、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使得比赛规格和档次提升,比赛名称更改为世界华人网球赛。

“健康、快乐、交友、旅游”是第五届世界华人网球赛的赛事宗旨,本次赛事无疑将有助于促进全球华人在体育、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发展,搭建起国际之间文化体育交流的桥梁,连接起世界华人的血脉情缘,成为联系祖国与世界华人的纽带。

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主任黄凌海表示,体育有几大功能,通过体育让身体更加健康,通过体育加强人们相互之间的了解。举办全球华人网球赛,就是通过体育让大家聚在一起,大家不仅可以切磋球技,更是为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下生活的华人搭建的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增进大家的感情。这也是搞这个比赛最根本的目的。

网球是一项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行的运动,之所以选择这项运动,也是考虑到了它的普及性,所以参与的区域如此广泛。我国运动员在世界高级别赛事取得过很好的成绩,而且近年来,网球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很好,有越来越多的百姓喜欢上这项运动。通过这项运动的良好形象,不仅是要让更多的人喜欢网球,更要让人们看到体育的美好,乐于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让大家的身体更加健康,发挥体育的作用。以体育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友谊。黄凌海表示。

在与来自各地的参赛者进行沟通时,大家首先都是对场地条件赞不绝口,感觉到球友特别热情。普遍认为这种比赛娱乐性更强,大家并不是把成绩看得很重,更多的是一种感情和文化的交流,总体感觉很亲切,能够体现出华人的凝聚力。

当被问及发起这项赛事的初衷时,世界华人网球联合会会长陈平坦言,各地参与网球运动的人很多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通过以点带面,促进交流,搭建平台,对各个举办地能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打球之后,还能促进经贸往来,提供投资机会。宗旨就是“你的健康,就是我的快乐”。对于本次在潍坊进行的比赛,陈平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参观学习的机会,当地的领导也很重视。而且本次比赛时间恰逢潍坊风筝节,很多旅居海外的华人此前对其并不是很了解,只是知道这个名字。在比赛期间融入风筝节活动日,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宣传,能提高文化凝聚力。

陈平表示,今年是第一次与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合作主办,是里程碑式的一步,也是赛事的一个转折点。现在参赛的队伍越来越多,今年我们限制到20支球队,但报名的有50多支球队。随着赛事的发展,对参赛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有很多地方和单外都提出希望举办以后的赛事,我们对此也有一定的要求,首先是场馆一定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场地数量足够多。此外,当地组织方面的能力也要能保证赛事有质量地运行。对于具体下届比赛在哪个地方举办,需要在理事会讨论之后再确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艾 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