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控卫锁最佳新秀 季后赛菜鸟成青年军领袖

2017-04-25 09:16 篮球先锋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龄控卫锁最佳新秀 季后赛菜鸟成青年军领袖

二轮秀的逆袭

“正是由于人们缺乏信念,才导致了他们害怕 面对挑战。而我,相信自己。”这是已故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至理名言,这句话,也被雄鹿球员布罗格登拿来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布罗格登在高中毕业时并没有受到全美最强几所大学的青睐,而尽管他后来在维吉尼亚大学的四年间都表现优异,但他在选秀时仍然还是落到了第二轮,总第36顺位。没有多少人会期待一位在新 时代被选中的二轮新秀能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有多出彩的表现,因为这样的例子少之又少。但正如布罗格登的座右铭一样,他相信自己就能做到。  

23岁参加选秀,这个年纪进入NBA无疑会让他的选秀前景大打折扣,这也是诸多球队未选择他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雄鹿却并不这样想,他们看中的就是布罗格登成熟稳重的一面。  

挤掉冠军控卫

如果年龄只是个数字的话,那么布罗格登几乎肯定会是个乐透秀。雄鹿幸运地在第二轮选中了他,而布罗格登的表现甚至超过了他们的最高预期。在去年休赛期,雄鹿和骑士的冠军成员德拉维多瓦签下了一纸4年3800万美元的合同,他们期待德拉维多瓦出现在他们新赛季的首发阵容中,成为“字母哥”安特托昆博身边的第二名重要组织者。而在德拉维多瓦因为腿筋伤势不得不从12月初开始休战之后,布罗格登迎来了上位良机,并且迅速坐稳了这一位置,直至完全取代德拉维多瓦。

当然,不论布罗格登还是德拉维多瓦,他们都不是雄鹿在场上真正意义上的持球者,但是整支球队拥有奇特而又充满攻击性的传球视野,因此尽管他们已经拥有安特托昆博了,就算再有一名不同寻常的球员打控球后卫也没什么。根据NBA官网的数据统计,自从去年12月开始,布罗格登的场均触球、控球和传球次数都要多于德拉维多瓦。同时,布罗格登还拥有更强的得分、传球能力,同时他的防守也更为全面。数据统计,对手在他面前每回合只能得到0.7分。

此外,另外一项数据数据,安特托昆博和德拉维多瓦同时在场时的百回合净胜分要比德拉维多瓦单独在场时少11分;而安特托昆博和布罗格登同时在场时的百回合净胜分则要比布罗格登单独在场时多13.5分。这样的比较并不是轻视德拉维多瓦,与之恰恰相反,它体现出了布罗格登在攻防两端的持续贡献,德拉维多瓦的角色依然重要,但是布罗格登的表现确实更好。

正如教练和队友评价的那样,布罗格登没让他们失望,他甚至是完成了逆袭。整个常规赛,布罗格登为雄鹿出战了75场比赛,场均在出场26.4分钟的时间里能得到10.2分、2.8个篮板和4.2次助攻,要知道,雄鹿本赛季场均得分一共5人上双,其中一人就是布罗格登。更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布罗格登在常规赛中还首发出战了28场比赛,在这段时间里,他的效率远高于替补时的表现,场均能得到12.7分、3.4个篮板和4.4次助攻。  

季后赛更惊艳   

布罗格登说,成为靠谱控球后卫的关键是“掌控压力,让球队能开始跑战术,保持场上的组织性,并让球队进入状态”。布罗格登拥有2.6的助攻失误比,这是 最近20个赛季以来的最好成绩之一,而与他相比较的是,保罗(3.3),安德烈·米勒(2.9)和德隆·威廉姆斯(2.5),而这些都是优质传统型控卫的代表人物。当布罗格登在场上时,他始终都保持着自己的节奏,牢牢掌控着它,在做决策时也绝对不犯迷糊。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即便是到了季后赛,基德教练也没有将布罗格登调至替补。

季后赛首战面对猛龙,布罗格登在首发控卫位置上表现得根本不像是个菜鸟,他13投6中,三分球7投4中,得到了16分、6个篮板和2次助攻,进攻端的表现很高效,得分在雄鹿也只仅次于安特托昆博。更为重要的是,进攻端表现惊艳的布罗格登在防守端贡献也非常大,他 与德拉维多瓦联手锁死了猛龙的后场双枪德罗赞和洛里。数据统计,这一战猛龙球员在布罗格登和德拉维多瓦面前投篮,23投仅3中。其中洛里和德罗赞在他们面 前投篮14次仅命中1球。洛里此战11投2中,三分球6投0中,只得到4分,被布罗格登完爆。另外,布罗格登还参与了防守了德罗赞,后者此战21投7中。  

正是因为布罗格登在攻防两端超高效率的表现,雄鹿才得以以下克上取得了今年季后赛的开门红。虽然第二战被猛龙扳回一城,但回到主场 的雄鹿在第三战再次占据了主动,并且这一次迎来了一场27分的大胜。在第三战中,布罗格登将全部精力都用在了组织上,因此他送出了全场最高的9次助攻。在 季后赛的前三战中,布罗格登的表现不输常规赛,场均能得到9分、5.7个篮板和4。次助攻。但到了第四战,布罗格登的表现稍打折扣,全场只得到了2分的他 没能更好的帮助到球队,因此猛龙也得以将总比分扳成了2比2平。  

布罗格登和雄鹿就像是千里马与伯乐的关系,并且在主帅基德看来,布罗格登仍然还未达到潜力的巅峰。“这纯粹是无稽之谈,”在谈到大龄新秀发展空间有限这个话题时基德说道,“在43岁这个年纪(基德现年43岁),我还在继 续深造关于篮球的知识。所以那些言论完全是某些人的一面之辞。我认为一个人在24、25岁的时候,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布罗格登也是一样,他还远没有达到 巅峰,他还有着很大的进步空间。”

雄鹿的精神领袖

安特托昆博是雄鹿在场上的绝对核心;在更衣室,老将特里,说话也是一言九鼎;但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却并不是这两人,反倒是新秀球员布罗格登。  

别看本赛季还是布罗格登在NBA的首个赛季,但在进入联盟前,他却在大学打满了4个赛季,而这4个赛季的历练不仅让布罗格登的年龄超出了同期的所有新秀,同时他的经验和阅历也都在多数新秀之上,因此在到了几乎全是青年军组成的雄鹿后,布罗格登反而成为了他们的精神领袖。  

本赛季,每逢雄鹿球员跟对手产生冲突,布罗格登总是第一个冲上去为队友打抱不平的人。也正是因为这些举动让很多人都觉得布罗格登是雄鹿的“刺头”,但在雄鹿将帅的 眼中,他却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人之一。同猛龙的第四战,德罗赞在第二节同雄鹿球员米德尔顿产生了冲突,而布罗格登仍然是那个最先冲上前去与对手理论的人。赛后,球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布罗格登却得到了另一种夸赞。  

“他就是我们的精神领袖,因为他一直以来都是最冷静和理智的那个球员。”雄鹿主帅基德在评价布罗格登时说道,“他在场上总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为我们球队贡献良多,但很多时候,他的贡献却并不会体现在数据统计当中,当我们的球 员和对手产生摩擦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维护队友和球队,他做的真的很棒,他的所作所为会让我们更加团结。”

关于布罗格登,安特托昆博也赞同了基德的说法。“他看上去并不像是一个‘菜鸟’,他成熟、稳重的一面令我们刮目相看,这些不仅仅只体现在球场上,球场外也一样,他总是那个最具斗志的球员,他会关心和鼓励队友,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他在球队中意义和作用是无人可替的。”

这就是雄鹿将帅眼中的布罗格登,而得到主帅和队友如此高的赞誉,布罗格登自己倒是保持了一贯的谦虚。“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这没什么。”布罗格登说道,“当我的队友受到欺负的时候,我理应挺身而出;而当他们手风不顺,沮丧的时候,我也有义务去安抚他们的情绪,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这很重要。”

最佳新秀稳了?

在去年的选秀大会上,雄鹿在第二轮第36顺位选中了布罗格登,事实证明他们捡到了一块宝贝。一般的二轮秀,他们的目标就是跻身球队轮换阵容,但布罗格登 的表现却远超预期,他不仅成为雄鹿的主力控卫,还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帮助球队锁定东部第6,打入了季后赛。如今,布罗格登已经成为年度最佳新秀的最热门人选。  

日前,NBA官方最后一期的新秀排行榜也出炉了,布罗格登如愿登顶,他成功的挤掉了之前一直排在他前面的萨里奇和恩比德。而此次登顶,也让他看到了争夺这一奖项的希望,至少在此前,希望从未如此之大。

相比较恩比德和萨里奇,布罗格登的场均数据相对会弱一些,但他的优势却在于二轮秀在赛季后期的逆袭,同时,他所在球队的战绩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这 三人中目前只有他一人随队闯进了季后赛,并且在季后赛前夕,帮助球队锁定季后赛席位,布罗格登立下了汗马功劳。除此之外,在2016届所有新秀球员中,布罗格登还是首个在比赛中拿下三双数据的球员。而由于新赛季各大奖项投票规则的改革,布罗格登在目前季后赛中的优良表现也能为他加分不少。  

“我觉得他应该是今年的最佳新秀,”主教练基德在力挺布罗格登时说道,“他的表现是现象级的,他为我们打进季后赛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应该成为最佳新秀。”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薛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