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男篮成功洋帅寥寥无几 男排迈出尝试一大步

2017-04-25 10:0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足男篮成功洋帅寥寥无几 男排迈出尝试一大步

洛萨诺出任中国男排主帅,是中国排坛历史上第一次聘请外教担任国家队主教练。高水平外教带来先进的执教理念,有助理于提升中国男排的水平。不过未来能否取得成功,还要看他能不能将现有队员提升一个档次、队伍的后勤保障能否跟得上。

中国女排是世界强队,先后九次夺得世界冠军,但中国男排水平明显落伍。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中国男排曾两次获得世界杯第五名、两次获得世锦赛第七名,并获得洛杉矶奥运会第八名。自那以后水平明显下滑,在世界大赛上很难进入前12名。除08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以东道主身份取得参赛资格并进入前八名以外,在七届奥运会都没有取得参赛资格。

自1999年以后,中国男排已经18年没有拿到过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冠军,只得到过一次含金量较低的亚洲杯冠军。期间历经汪嘉伟、邸安和、周建安、谢国臣四任主教练,都未能带领中国男排“冲出亚洲”。在困境中排管中心想到了聘请洋帅,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过去普遍的看法是排管中心对中国女排的投入和重视程度远远高于男排,曾有男排主教练在失利后抱怨领导不重视男排,视男排为“包袱”。聘请洋帅需要大手笔的投入,这是多年来从未有过的。从这一点来说应该为排管中心点个赞!

洛萨诺曾带领波兰男排获得过世锦赛亚军,带领德国男排获得过欧洲男排联赛冠军,去年率领伊朗队取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并在里约奥运会冲进八强。还曾带领西班牙男排取得参加奥运资格。这些显赫的成绩是他成为男排主帅的主要原因。无论是执教成绩还是资历,洛萨诺都算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他有着丰富的执教经历和国际化视野,能给中国男排带来全新的理念,有助于中国男排学习到目前最先进的东西。

不过“外来的和尚是否会念经”,还是一件说不准的事情。从中国男足、中国男篮过去聘请外教的情况来看,并不一定能取得成功。山东男排请过塞尔维亚教练德阳,北京女排请过泰国籍教练加提蓬和韩国教练辛满根,但均未取得成功。

一支运动队能否取得好成绩,因素有许多,比如教练的水平、队员的能力及潜质、上层领导的重视与投入、后勤保障等等。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教练和队员的水平。有了好教练但没有好队员,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反之如果只有好队员但没有好教练,也不可能取得好成绩。中国男足先后聘请过九任洋帅,但只有米卢取得了成功。卡乔马不能不说是一位高水平教练,但屡屡创造一次又一次大比分失利的惨案后,只能下课,事后又爆出了“天价违约金”事件。

中国男篮曾在洋帅哈里斯、尤纳斯的带领下进入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八强,但当时中国男篮有姚明这位世界级巨星,也有王治郅、易建联、李楠等优秀球员。在姚明退役以后,尽管中国男篮也聘请了邓华德、扬纳基斯等高水平洋帅,但球员水平较姚明时代明显下滑,球队的成绩也明显下滑。

中国男排历史上的两次高峰期都是既有好教练又有好球员,70年代至80年代初,戴廷斌教练率领中国男排以“快速多变”的打法在世界排坛独树一帜,戴教练的水平很高,但当时队中也有汪嘉伟、沈富麟等世界级球员,才能打到高水平。在97-99年间中国男排三次拿到亚洲冠军,主帅汪嘉伟功不可没,而队中也有“亚洲第一飞人”张翔,以及李铁鸣、卢卫中、郑亮等出色的球员,整支队伍没有明显的短板,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眼下中国男排在副攻、自由人、接应几个位置上并不缺人,既有当打之年的戴卿尧、童嘉骅、耿鑫,也有新秀陈龙海、江川,但主攻和二传两个位置存在较大隐患。从联赛来看,主攻线水平最高的依然是崔建军、张晨、仲为君及季道帅,前三人年龄在30岁左右且伤病很重,未来能不能保持水平很难说,年轻队员与他们的差距还很大。焦帅和李润铭把持国家队二传多年,但两人各有明显缺陷,上海队的詹国俊是一位有鲜明特点的二传,但传球稳定性和比赛经验不足。从冲击亚洲冠军伊朗队的水平来衡量,目前的人员配置还有很大差距。

聘请洋帅的目的无疑是要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但从目前来看还是一项较难完成的任务。在目前亚洲排坛,伊朗男排是当之无愧的最强队,澳大利亚、韩国、日本三支队伍的水平与中国队比较接近,中国男排要想取得突破,就要在现有的水平提高一个档次,才能与伊朗队叫板。

中国女排能在里约奥运周期取得辉煌的成绩,除了主帅郎平执教有方以外,大手笔的投入也是重要原因。大国家队集训方式、体能和医疗保障团队、多名陪打教练都需要大笔资金。中国男排在新的奥运周期能不能得到类似的待遇,给洛萨诺多大的权力,这些目前还不清楚。请来高水平外教只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搞好训练、培养出一批人材,方方面面的保障能不能跟得上,都将是决定中国男排能否成功的关键。未来四年中国男排任重道远。

(冰雪季节)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洛萨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