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鸣则已 为巴萨时代唱一曲挽歌

2017-04-25 15:5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巴萨时代唱一曲挽歌

巴萨终于被淘汰了。

0比3被尤文图斯“零封”,淘汰出欧冠四强,其实还标志着一个以“七个小矮人”为核心十年“巴萨王朝”和西班牙队“踢克踏卡(tikitaka)时代”的正式终结。

“七个小矮人”中“核心的核心”是“三个小矮人”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皆1.71米以下,皆出道于巴萨,皆一直是十年“巴萨王朝”三大支柱。

2015年6月,35岁的哈维在欧冠决赛击败尤文图斯、巴萨最后一次欧冠夺冠后退役;2017年4月,连续两个赛季被淘汰出欧冠四强后,33岁的伊涅斯塔很可能下赛季也将离开巴萨。若没伊涅斯塔,巴萨锋线貌似犀利无比的MSN将成为一盘散沙、一钱不值的“单干户”,同时还将宣告巴萨和西班牙队一段长达十年风靡世界足坛“踢克踏卡”——“网状短传渗透”风格的结束。

一个哈维在后腰上两个人盯不住,一个伊涅斯塔中前场经常四个人围抢都抢不下他脚下球,一个梅西在对方后卫林立的禁区内方寸之地如入无人之境,每个人的脚法都足以在“足球场上绣花”,不仅成就了“tikitaka”的风格打法,而且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转着圈在世界舞台上夺冠还几乎与教练无关。

一手打造“巴萨梦一二队”的两个荷兰人米歇尔斯、克鲁伊夫从未使巴萨如此强大过,而生来就只会走地面、打短传的西班牙队在哈维和伊涅斯塔之前永远是“世界大赛上的三陪”。

是哈维、伊涅斯塔两位中场大师的横空出世,使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几乎同时登上世界之巅。西班牙队2008、2012年成历史上第一支蝉联欧锦赛冠军的球队,中间还夺得了2010年世界杯冠军,已前无古人,若再加上巴萨2006、2009、2011、2015年四夺欧冠冠军,则是后无来者。

只有哈维和伊涅斯塔两位能后腰、前腰支点上“以脚绣花、织网”的“中场灵魂”,巴萨和西班牙队才能刮起“踢克踏卡”旋风,织起进可攻、退可守的大网,进攻无坚不摧,防守固若金汤。

在巴萨,哈维、伊涅斯塔加上梅西,再配以后防普约尔、皮克;在西班牙国家队,哈维、伊涅斯塔中前场加上法布雷加斯、比利亚、大卫·席尔瓦,后防普约尔、皮克,也是“七个小矮人”,没高中锋,没梅西,甚至打“无锋战术”照样天下无敌。

但及2002年就开始担纲的哈维、2004年即挑起大梁的伊涅斯塔十年后依次老去,西班牙队先是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遭荷兰5比1、智利2比0羞辱,早早被淘汰,再2016年欧锦赛1/8决赛0比2不敌意大利,西班牙国家队“黄金一代”顿告凋零。哈维离开,巴萨靠伊涅斯塔、梅西及新加盟的内马尔、苏亚雷斯2015年欧冠夺冠,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中的最后辉煌。2016年欧冠1/4决赛不敌马竞,2017年欧冠1/8决赛客场0比4被巴黎圣日耳曼肆虐,主场虽以6比1前所未有之奇迹翻盘,却也败相尽露。

0比4客场输大巴黎,0比3输尤文图斯,表面上是巴萨防线已成“豆腐渣工程”,但实质却是中场“网破”,前面MSN成无源之水,又从来不回抢、反抢,后防线个小、人少之弱点即刻暴露无遗。“铁三角”本已少了一角,再及伊涅斯塔日渐老迈,中场控制力日益减弱,即将30岁的梅西不得不撤回中场参与组织。所以主客场对尤文图斯就屡屡出现梅西禁区外妙传伊涅斯塔、苏亚雷斯之后防守黑大汉的“奇观”,但梅西非哈维、伊涅斯塔,无法“绣花般妙传”,伊涅斯塔更非梅西,不会禁区内闪转腾挪,伊涅斯塔改到禁区内去抢点盖因已无法不知疲倦的大范围跑动。

意大利队和尤文图斯就像西班牙队和巴萨的一面镜子。2012年欧锦赛决赛,意大利队0比4被以哈维、伊涅斯塔为核心的西班牙队血洗;2016年欧锦赛1/8决赛,哈维挂靴后的西班牙队遭意大利队淘汰;2015年欧冠决赛,尤文图斯1比3输给有哈维、伊涅斯塔双核的巴萨;2017年欧冠1/4决赛,巴萨0比3被尤文淘汰出局。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西班牙、巴萨和“踢克踏卡”之后,谁将成为新的王者,谁将引领世界足球新打法、新潮流,皇马“富二代”的雍容华贵、尤文图斯的“新钢筋混凝土”还是德国和拜仁的“超级钢铁侠”?

历史的脚步从没有停歇,我只能为曾尽领世界足坛风骚的“踢克踏卡”唱上一曲挽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周继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