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与世界友人的情义无价

2017-04-25 15:5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情义无价

《情义无价》是上世纪90年代初播放的一部电视剧,就像同一时期的《渴望》,不仅主人公的命运被街谈巷议,主题歌的旋律也不时回荡在街头。

时隔多年,对该剧的剧情已记不得多少,只能依稀想起寇世勋、张晨光等人曾在剧中出演角色。虽然这部电视剧称不上经典,但它向人们重复了中国伦理道德中最纯朴本真的价值观——情义无价。

托米奇,一位曾与中国足球共同奋斗过多年的塞尔维亚守门员教练,因患急性白血病刚刚去世,享年57岁。尽管中塞两国远隔万里,但这阻隔不了人们对他的哀思。

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中这样写道:……敬爱的托米奇教练,这里的人们不会忘记您为球队作出的贡献,祝福在天堂的您依然能享受足球的快乐,一路走好。

北京人和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中为托米奇点燃了三支蜡烛,并写道:谢谢你老头,谢谢你带给我们的荣誉,谢谢你为我们付出的心血,谢谢你教会我们用微笑面对困难。俱乐部和所有的球员都祝福你,天堂没有病痛,天堂也有足球。

对已逝的托米奇送上祈祷是人之常情,但对他的帮助则更显真情——去年年底,托米奇被检查出急性白血病后,向中国的老朋友求助,国安、人和等俱乐部以及部分俱乐部的球员都向他捐款,以助其治疗。虽然这没能挽回托米奇的生命,但显示出中国足球俱乐部、中国足球运动员对他的深厚情谊。

几乎在托米奇去世的同时,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挽留马布里没能成功,即便如此,依然尊重了这位为球队效力了6个赛季的外援的意愿,主动放行,让他可以继续在赛场上驰骋一年。这显然是一份无价的情义。此外,还有众多球迷对“马政委”的追捧,同样令人感动。

眷恋和颂扬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人理所当然,与此同时,对那些仅取得过有限成绩,甚至贡献平平者更不该冷酷无情。它会从侧面折射出一个人、一个机构的温度。

最近,一波下课浪潮正在中超涌动,长春亚泰队李章洙被开启“休息模式”,球队技术总监陈金刚暂时代理其主教练职务;江苏苏宁队主教练崔龙洙率队征战中超6轮无胜绩,其下课倒计时程序业已启动;此外还有北京国安队的何塞,尽管俱乐部未有表态,但球迷的下课声已经震耳欲聋……

成绩固然是决定球队主教练帅位是否稳定的硬指标,但不论最终如何决定,切忌让人感觉过于铁血,否则无论是当事者,还是旁观者都会显得尴尬。既然能够好聚,为何不能好散?毕竟情义无价。

北京球迷既然能以足够的温度眷恋马布里,为什么不能以足够的宽容面对何塞?他们都来自国外,都在为北京体育贡献自己的力量,只不过能力有高下,但他们都是尽力的。

千万别因一时意气用事,把无价的情义抛到九霄云外,否则自己都不会原谅自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李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