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迎来首任洋帅 洛萨诺即将亮相

2017-04-25 16: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24日下午,中国排协官网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大名单,而中国男排历史上首任外教终于露出水面,他就是61岁的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明天,洛萨诺将率领他的教练团队亮相京城。劳尔·洛萨诺究竟如何?他如何打动了中国排协,最终聘请了他?

功绩

洛萨诺出生于1956年,今年61岁。他曾是阿根廷国家队的二传手,但他在排坛的成就都是担任教练后取得的。

1991年和1992年他带意大利米兰队连续两夺世俱杯冠军,1999年率意大利巴勒莫队获欧排联挑战杯冠军,随后他率意大利特雷维索队先后夺取2000年意大利超级杯冠军、2001年意大利联赛冠军和2001年欧冠联赛亚军。要知道上世纪90年代,正是意大利排坛引领世界潮流的时代,在意大利拥有如此出色的俱乐部带队成绩,洛萨诺执教水平可见一斑。

洛萨诺先后担任过4支国家队主教练,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94年至1997年和1999年至2000年期间,他担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率西班牙队首次通过预选赛打进2000年悉尼奥运会并获第九。

2016年洛萨诺担任伊朗男排主帅,带领伊朗队从奥运资格赛出线,第一次让伊朗男排取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在里约奥运会上,洛萨诺带领伊朗队获得第五名的佳绩。去年在日本与伊朗男排的资格赛交锋中,中国男排2比3惜败,当时就是差在了那么一点点细节上。战胜自己的对手就是最好的老师,洛萨诺率伊朗男排打进奥运会,并逐渐成为世界强队,极大地刺激了中国排协。没有比让自己醍醐灌顶来得更彻底的感觉了,正是伊朗男排的这段经历让中国排协倾向了洛萨诺。

何况,他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波兰男排主帅,夺取了2005年欧锦赛第五、2006年世锦赛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五,在此期间两次获世界男排联赛第四,可以说波兰男排的崛起岁月有洛萨诺的烙印,直到2014年男排世锦赛夺取世界冠军。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洛萨诺率德国男排夺得2009年欧洲男排联赛冠军,并在2010年世锦赛上获第八。德国男排并非是世界一流劲旅,波兰男排曾经仅是欧洲二流球队,洛萨诺均能够带队取得佳绩,并奠定两队崛起的基础,能够带领相对的弱队走上崛起之路,一个洛萨诺给球队融进了不可估量的自信,这也成为中国排协选择洛萨诺的又一大重要原因。

风格

洛萨诺来自阿根廷,阿根廷和塞尔维亚、意大利一样,属于欧洲拉丁派风格,讲究技术和战术。中国男排球员身高并不低于欧洲球员,但身体素质不如他们,因此只能走技术之路,而不能走力量型道路。而且,洛萨诺拥有亚洲带队的出色战绩,并对亚洲所有强队比较了解。既有欧美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又有亚洲带队取得佳绩的经验,尤其是欧亚国家队层面均拥有优异的战绩,洛萨诺彻底打动了中国排协。

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新任主任李全强就说:“我们会选择高水平外教,但我们不一定非要找大牌外教,名气不是最重要的,而是选择最适合我们中国男排的外教,且最好对亚洲排球有所了解,希望他能够带来世界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并能给中国教练带来改变。而且,我们也会吸取中国足球和篮球过去引进外教的失败经验和教训。”

团队

洛萨诺带来了他的高水平教练团队,助教胡安·塞拉马莱拉和体能教练安德烈斯·埃斯佩尔正是我们所需要的重要成员,因为中国队不仅技战术训练水平不足,而且体能训练水平同样不足。多年以来,运动员因伤减员事情频发。

洛萨诺也许并不是世界排坛的大牌教练,但肯定是一位执教经验丰富的教练。而且,伊朗男排是一支非常凶悍的球队,也是个性很强的球队,能带出这样一支球队,洛萨诺必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否则也不会有波兰男排和德国男排的崛起。

中国男排自1999年以后一直没有拿到过亚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只拿到过一次含金量较低的亚洲杯冠军。成绩长期徘徊不前,使得中国男排关注度很低,联赛冠军也只是在上海队和北京队之间争夺,总体水平不高。这次能突破框框,勇敢地迈出一步,不管成功与否,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洛萨诺有着国际化视野和先进的执教理念,必将会给中国排坛带来一些新的东西。

中国男排主帅

姓名:劳尔·洛萨诺

年龄:61岁

新一届

中国男排大名单

●领队:

李士平(排球中心)

●主教练:

劳尔·洛萨诺(阿根廷)

●助理教练:

胡安·塞拉马莱拉(阿根廷)

●教练:

沈琼(上海)、滕茂民(福建)、

施海荣(江苏)、蒋杰(兼)(天津)

●翻译:

蒋杰(天津)

●体能教练:

安德烈斯·埃斯佩尔(阿根廷)

●数据统计:

郝曦宇(天津)

●医生:

宋为平、曾磊(体育医院)

队员名单

●北京:

江川、刘力宾、张秉龙、谷佳丰

●辽宁:

梁春龙

●上海:

詹国俊、戴卿尧、童嘉骅、

陈龙海、韩添伊

●江苏:

张晨、于垚辰、方浩宇

●浙江:

吴浩

●福建:

饶书涵、柯俊煌

●山东:

李润铭、耿鑫、季道帅、寇志超

●河南:

李睿

●湖北:

缪阮彤

●广东:

陈嘉杰

●解放军:

仲为君、毛天一、唐川航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视觉中国供图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J08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