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吉祥:中国青少年足球教育输在起跑线

2017-04-26 08:5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张逸飞)25日,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足协副主席、全国校园足球办公室副主任魏吉祥在参加北京体育大学与巴西足球大学交流论坛时表示,在现行青训体系下,大部分孩子要在12岁以后才真正接触足球,比欧洲要晚六到七年,这是我国缺乏优秀足球运动员的重要原因。

“我们在研究巴西足球为何长盛不衰时发现,这和足球这项运动在巴西的普及程度以及巴西人对这项运动的热爱是分不开的。我们到巴西之后可以看到,很小的孩子就开始接触足球。”魏吉祥在交流中表示:“在中国很少见到从四五岁就开始踢球的孩子。我们现行的主要是以竞赛拉动的青训体系。这种体系下,小球员最早从16岁才开始组队参加重要比赛,这样推算,这些孩子接受系统训练的时间不会早于12岁。这就是我们中国足球缺乏顶级和优秀球员的原因。”

巴西足球大学校长梅迪纳认为,在巴西足球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教育的工具。“我们在对少儿的足球教育,尤其是贫困儿童的足球教育中,老师必须要培养小孩子们勇敢、包容和团结的精神。这不仅是教给孩子踢好球,更是教给他们如何过好生活、做个好人。”

交流论坛开始之前,北京体育大学与巴西足球大学还达成了推广足球教练员在线课程的合作。巴西足球大学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在线培训课程将由巴西足球大学和北体大单越培训联合认证并颁发证书。这是我国首个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在线教育平台。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逸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