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马拉松整装待发 分区站位分枪出发显科学

2017-04-26 10:04 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运会马拉松整装待发 分区站位分枪出发显科学

本周六(2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暨2017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即将鸣枪开跑。届时将宣告全运会大幕已拉开,并决出本届全运会的第一块金牌。更值得期待的是,当天同时也将产生全运会历史上第一块群众组金牌。作为“双首金”项目比赛地,武清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

武清赛区整装待发“美丽跑道”等待运动员到来

目前,距离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29日早晨马拉松发令枪响的那一刻,全国的目光都将聚焦天津。为了了解马拉松的筹备情况,前沿新闻记者特意前往赛事举办地武清进行实地采访。驱车尚未驶入武清城区,浓郁的全运气息便扑面而来。

带有全运会徽和吉祥物的道旗随处可见,跑道两旁的树木枝繁叶茂,与湛蓝的天空和洁白的云朵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等待着运动员们的到来。

记者在武清区行政中心前广场的起点处看到,具有象征意义的拱门在起跑点威严耸立;带有全运标识的装饰贴纸、计分器以及感应芯片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安装之中。起跑点旁,央视转播车严阵以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颁奖台以及媒体工作间、裁判员工作间、医疗团队等功能房间也正在搭建之中。

据了解,天津近几日天气状况十分良好,虽然29日比赛当天气温稍微偏高,但组委会针对各种状况已做出了针对性预案,全力保障比赛的顺利进行和运动员们的安全与健康。

分区站位、分枪出发“全民全运”时代已开启

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首设群众组并颁发奖牌,堪称“全民全运”的一大亮点。这也吸引了大量的跑步爱好者报名参与。不少人把本届马拉松比赛比喻成群众选手的“圆梦之马”。为了能够确保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据了解,本届马拉松赛将扩大技术含量,采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科技手段,比对注册信息,确保本人参赛。

组委会有关负责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本届马拉松报名人数共计10263人,其中全程马拉松4263人;迷你马拉松6000人。比赛将设全运会马拉松专业组男子、女子、女子团体和群众组男子、女子全程马拉松5个项目。另设迷你马拉松(5公里)大众跑。对专业组男子、女子个人、群众组男子、女子前三名设置奖金,奖金额度分别为10000元、8000元、5000元人民币。

为了区分组别,更合理地进行比赛安排,当天将采取分区站位、分枪出发的起跑方式。7:30专业组女子马拉松、女子团体马拉松出发;7:55专业组男子马拉松出发;8:00群众组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出发。组委会介绍,不同选手的参赛流程和路径也有不同。专业选手会从专业运动员功能区,经二次检录后进入赛道;群众组选手,由安检口入口进入群众组选手功能区,经人脸识别验证后分别进入A、B、C区;迷你赛选手,经安检后进入集结区,到达文化公园西门终点后自行撤离,也可进入观众区观看比赛。

优美赛道经国际认证100名医师跑团“随马出征”

赛道是马拉松比赛的硬件条件,本届全运会将继续沿用经国际认证的“2016年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线路。据介绍,本线路对选手可谓好消息,因为海拔落差较小,更利于跑出好成绩。此外,沿线植被覆盖率高、绿化层次感强,选手可以在跑步的同时感受武清区的文化和环境建设。

与此同时,在赛事配套等软件方面,组委会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马拉松竞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医疗和安保等配套设施的准备情况也是比赛的重点。本届全运会马拉松将设置30个医疗站点、16部救护车、42台除颤仪的设置及赛事所需要药品的配备;另外特别组织了100名医师跑团,将跟随选手一起进行陪跑。可以随时关注选手身体情况,及时作出相应的补给和救助。

目前,马拉松赛已全面进入倒计时阶段。天津武清将以饱满的热情、虔诚的姿态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也在为打造一届专业、完满,与群众充分融合的马拉松赛事做着最后的准备。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刘达 张爱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