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江苏草根选手集训 备战全运会群众马拉松比赛

2017-04-26 10:41 中国江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余名江苏草根选手集训 备战全运会群众马拉松比赛

从上周五开始,63岁的石超勇来到江苏省体育局训练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马拉松赛前集训,备战将于本月29日在天津武清鸣枪的全运会群众马拉松比赛。石超勇是个马拉松业余爱好者,一年要跑好几个马拉松。不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花甲之年还能代表江苏队参赛,而且还是全运会!

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设立了18个大项的群众体育比赛项目,群众组马拉松赛是最早开赛的项目,也将产生全运会历史上第一块群众项目金牌。记者了解到,目前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群众组报名人数4094人,备案的江苏籍参赛选手有167名,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而石超勇是群众马拉松江苏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选手。在去年的南京马拉松赛上,石超勇跑出了3小时30分的成绩,位居年龄组第四名。

江苏群众马拉松项目代表团团长王霞介绍,马拉松选手都是自发报名,团部根据参赛选手的成绩排名,遴选出“百人跑团”,提供赛前训练计划、线上讲座,进而又选拔出6人的集训团队,于4月21日起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下训练。

群众体育比赛有必要赛前集训吗?面对记者的疑惑,中长跑高级教练陈野解释说,集训不像人们理解的那样在短期内提高选手的参赛成绩,而是为他们提供科学的训练指导。“有位选手在之前的两个月内平均每天都跑20公里,很有毅力,但是来到集训营后我立刻要求他减少运动量,做一些恢复,因为从专业的角度看他的训练方式并不科学,这是许多大众跑者容易陷入的误区,一定要及时纠正。”陈野说,喜欢跑马拉松的人越来越多,但很少人知道该怎么科学训练,以2016年的南京马拉松赛为例,受伤发病率高达60-70%。

集训的另一个目的则是严防兴奋剂。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熊伟告诉记者,“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反兴奋剂要求和竞技体育完全一样,专业运动员反兴奋剂的弦绷得紧,大众跑者对相关知识比较缺乏,很容易在日常饮食和用药时发生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群众体育比赛,普及防兴奋剂的知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