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重塑辉煌需时间沉淀 新帅上任获队员支持

2017-04-28 09:27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羽重塑辉煌需时间沉淀 新帅上任获队员支持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27日对外宣布,夏煊泽、张军分别担任国家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国家队不再设立总教练和副总教练职位。对现行体制和主要教练员进行调整,国羽目标直指东京奥运。

夏煊泽、张军执掌帅印

自李永波进入中国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后,国羽教练团队将如何调整一直备受关注。最终,现年39岁的夏煊泽和40岁的张军被推至台前,分别担任国家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

两位新上任的主教练,都是球迷再熟悉不过的老面孔。夏煊泽曾是国家羽毛球队男单主力,夺得过2003年世锦赛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铜牌。退役后,他留在国家队执教。伦敦奥运周期伊始,他出任国家羽毛球队一队男单主教练,奥运冠军谌龙就是他的得意门生。

张军曾与高凌搭档,连夺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混双冠军,是国家羽毛球队最为优秀的双打选手之一。退役后,张军同样留在国家队执教,并于伦敦奥运周期开始担任国家羽毛球队一队男双主教练。

在主要教练员变动的同时,国羽的现行体制也进行了调整。从球队实际出发,在双打组和单打组主教练外,国家队不再设立总教练和副总教练岗位。

此外为缩短战线、集中备战,建立健全队内竞争机制,国羽将设立国家一队,集中精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现国家二队将与国家青年队合并,成为国家二队,前国羽男双球员王伟任队伍主教练。二队的任务是全力选拔培养年轻选手,既为国家一队培养输送尖子队员,促进一队形成竞争,同时为2024年奥运会培养储备人才。

目标直指东京奥运

相比于伦敦奥运会包揽五金的成绩,国羽在上个奥运周期内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的五个单项中,只有混双的张楠/赵芸蕾是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最终收获铜牌。一直处于无敌状态的女双让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从1996年开始连续称霸奥运女双的纪录在里约戛然而止。女单无人进入决赛也早有端倪,上个奥运周期期间,连续3届世锦赛女单冠军旁落。

此番国羽在教练员、体制等方面作出调整,正是基于东京奥运会的考虑。乒羽中心就表示,新的国家羽毛球队教练团队组建后,将围绕完成东京奥运会的各项备战开展工作,确保完成东京奥运会任务。

李雪芮受伤病困扰,女单堪忧

之所以选择夏煊泽、张军、王伟,首先三人均不到40岁,年富力强又有事业心,这是他们被委以重任的原因之一。此外,夏煊泽、张军、王伟都曾是世界顶尖的选手,退役后又一直担任国家队教练,分别在男单主教练和男双主教练岗位工作了两个奥运周期,对国家队的队员状况、国家队的主要对手状况以及世界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趋势熟悉了解,具备带队冲击东京奥运的能力。

国羽重塑辉煌需要时间

新帅人选公布后,正在武汉参加亚洲羽毛球锦标赛的林丹、谌龙等国家队成员纷纷表达了对于新任主教练的支持。然而对于夏煊泽、张军两位一队主教练而言,东京奥运周期仍任重道远。

不得不说,眼下在多个单项中,国羽实际已没有多少优势可言。其中最令人担忧的就是女单,在数日前落幕的中国大师赛上,女单冠亚军再次旁落,全被日本选手收入囊中。翻看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女单前五被戴资颖、马林、辛杜、成池铉、山口茜占据,如此变化就连前世界冠军谢杏芳也感到疑惑:优势都跑哪去了?

再往前数,月初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虽然林丹在第38次的“林李大战”中力克老对手李宗伟,摘得男单金牌,但国羽还是丢掉了女单、女双、男双三项冠军。比赛打得艰难、成绩起伏不定,这说明新的奥运周期,世界羽坛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态势,少有人拥有高人一等的实力。

面对混乱的局面,国羽想要突破瓶颈重塑辉煌,需要时间的沉淀。这是一支相对年轻的队伍,有实力,但仍需大赛的锻炼与积累,经验的欠缺不是朝夕之间就能填补的。

当然新的奥运周期内,国羽的目标不会变。正如夏煊泽所说,球队要“卧薪尝胆,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岳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