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拼耐心丁俊晖毫不逊色 软肋消失他已足够强大

2017-04-29 11:5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比拼耐心丁俊晖毫不逊色 软肋消失他已足够强大

如果你观看了丁俊晖和塞尔比世锦赛半决赛的第二、第三阶段的争夺,或许不会有大开大合之感,但至少跌宕起伏是个恰当的形容词汇。

前八局,丁俊晖抓住了每一个机会,以5比3取得令人振奋的领先优势,但是第二阶段塞尔比拖慢了比赛节奏,一时让丁俊晖找不到连续进攻的准星,稳扎稳打不急不慢,很明显就是和对手比拼耐心,而这一点恰恰是小丁以往久被人诟病的软肋。这一阶段,莱斯特小丑反打了一个6比2,以9比7逆转获得优势。

第三阶段开局,塞尔比就在第17局打出单杆128,取得三局的领先优势,不免又让人对丁俊晖的晋级前景产生担心。不过携战胜奥沙利文余威的小丁展开了绝地反击,尽管对手的防守依旧令他头疼,但越打越耐心的丁俊晖还是静静等待着对手的失误,缓慢地将比分迫近。即便是在第22局没能抓住超分机会,让对手拼进黑球逆转时也没有慌乱。小丁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的教练特里·格里菲斯曾开导过他,要学会原谅自己,即便是错失简单的红球。看来,这样的心理疗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33局17胜的比赛,以10比12落后,对手又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小丑,这样的心理压力不能说不大。然而丁俊晖却在这样的逆境中再次爆发,第23和24局,他接连打出单杆117分和128分,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台球皇帝亨得利在推特中大赞小丁:“多么神奇的克鲁斯堡之夜,丁俊晖的境界又提升了一个档次。”

纵观三个阶段的比赛,首先必须肯定的是丁俊晖采用了非常得当的战略,即不怕与塞尔比陷入缠斗比拼耐心,静静等待对手失误留下的机会,而这一点在实战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丁俊晖能在第一阶段领先,第二阶段战况不利的情况下在第三阶段追平比分,皆因于此。其次,丁俊晖的充分发挥了自身进攻实力超强的优势,本届世锦赛已经打出13杆破百,破百数排名第二的奥沙利文和马克·艾伦均只有6杆,而对手塞尔比只有5杆。进攻火力炸裂,可以给对手施加强大的心理压力,并在一定时间内将对手的手感“冷冻”,这在长局决胜的世锦赛中显得尤其重要。

剩下的第四阶段比赛,已化繁为简变成9局5胜制的对决,双方又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相对于世锦赛阶段经验更丰富的塞尔比而言,他已不占优势,而丁俊晖只需要继续坚持前三个阶段的战略战术,相信背靠背打进克鲁斯堡决赛的几率非常之大。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