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绝境丁俊晖越坚韧 塞尔比的冠军品质他学到了

2017-04-30 08:3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越绝境丁俊晖越坚韧 塞尔比的冠军品质他学到了

当比分最终定格在15-17上时,当塞尔比握拳大吼、以拳捶案、释放激情时,作为中国球迷,我们更应该看到那个日臻成熟,坚韧不拔的丁俊晖。

说起这场比赛,小晖的确输得很可惜。从整场比赛数据来看,他在总得分、总进球数、安全球成功率、单杆最高分上都占据优势,进球成功率双方打平。唯一输掉的统计是长台进球成功率,不过,从59%-55%的数据上来看,说明双方打得其实都不太好。

数据上的优势说明丁俊晖在技术方面的实力并不比塞尔比差,而且在塞尔比更擅长的防守方面,小晖也是不落下风,还经常使得卫冕冠军陷入长考、甚至解球失误。

或许是因为面对塞尔比有更多压力,亦或者是对冠军太过渴望,正如本场比赛解说姜毅所分析的,丁俊晖的长台通常是在拼进攻的情况下打出的,所以失误率相应较高,而塞尔比的长台大多是在做出机会的情况下才打的,相对成功率也高一些。这或许说明,丁俊晖在面对这场半决赛时更加积极的态度和拼劲。

有些人会说,是塞尔比把丁俊晖的节奏拖慢了。但其实,反过来看,是第一阶段开局时的2-2让塞尔比感受到了压力,从而开始更专注防守。在他们所打的32局比赛中,几乎局局都会陷入防守大战,第3阶段他们甚至打出开局18分钟不进球的状况。世界第一对比赛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世界上没几个人能跟塞尔比拼耐心,“磨王”向来能把对手耗得“抓狂”,但丁俊晖表现出了相当大的耐心、信心和决心。判断坚决、出球果断、做防守不慌不忙,就算击球速度下降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心理波动,比赛中经常微笑示人,甚至引得观众也发出阵阵笑声……这就是本届世锦赛上的丁俊晖,一条日臻成熟的中国龙。

在第4阶段比赛前2局0-2落后时,央视解说嘉宾蔡剑忠就说:“不知道丁俊晖现在心情如何,反正我是紧张了。”恐怕电视机前千千万万的球迷也同样为小晖捏着一把冷汗。但赛场上的丁俊晖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情绪上的波动,第27局开局,双方进入一轮13分钟不进球的防守大战,而最终,是塞尔比防守失误留下机会让小晖扳回1局。对此,连姜毅都高呼“世界斯诺克目前没有神,总会有失误的”!

在随后,尽管连续失误让塞尔比以16-13拿到3个赛点,但丁俊晖并没有丧失比赛的信心,反而打得很有章法,防守效果不错,屡屡让塞尔比陷入麻烦。重压下的塞尔比尽管表现得依旧冷静,但长考时间越来越长,击球准星也一再下降,又被小晖连追了2局。背水一战的丁俊晖反而让人感觉越打越自信,越打越有节奏。

虽然遗憾输掉了这场比赛,但而立之年的丁俊晖让我们看到了他的成熟和坚韧。永不放弃是运动精神的精髓,不因被动而慌乱,不因落后而绝望,不因失利而沮丧。心若在,梦就在,反正年年都有世锦赛,大不了明年再来!

(月光)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月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