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丁俊晖实力日新月异 卷土重来世界冠军可期

2017-05-01 06:5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丁俊晖实力日新月异 卷土重来世界冠军可期

2017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半决赛,世界第一、卫冕冠军塞尔比17-15艰难战胜了丁俊晖闯入决赛,即将对阵老将希金斯。英国BBC解说员、前世界冠军泰勒一再表示本场比赛是他30年解说生涯中解说的最精彩的比赛。记得上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是2011年世锦赛的半决赛,当时比赛的选手也是丁俊晖,他遗憾15-17负于了势头正盛的特鲁姆普。而这次丁俊晖以同样的比分惜败于赛前夺冠头号热门塞尔比。虽然没能晋级,但丁俊晖本场比赛的表现可圈可点,俨然超过之前对阵特鲁姆普。甚至像他自己赛后所说,也比去年一路获得亚军时打得更好。塞尔比赛后更是开玩笑说:“这难道不是决赛吗?感觉就像决赛。最后一局每打一个球就要消耗一杯血。”

赛前的丁俊晖刚刚在四分之一决赛战胜了斯诺克头号球星奥沙利文,终于打破了十年不胜奥沙利文的魔咒,获得了职业生涯自己认为是最大的胜利。尤其是在奥沙利文发挥还不错的情况下能击败他是十分不易的。七次世界冠军亨德利就曾说他不认为丁俊晖能克服自己多年对阵奥沙利文的心理阴影,最终战胜他。丁俊晖做到了。然而,面对他的却是目前斯诺克届更为强大的塞尔比。六次世界冠军得主,现任BBC评论员戴维斯打趣到:“丁俊晖战胜奥沙利文,就好像我们打电子游戏,刚刚干掉一个boss(大怪),却马上要到下一关面对更大的boss。”

奥沙利文依然是斯诺克的头号球星,但塞尔比已稳坐世界第一达115周。和希金斯、奥沙利文同是七五三杰的马克威廉姆斯今年不止一次说过:“特鲁姆普、尼尔罗伯逊、墨菲都是很厉害的选手,但塞尔比要比他们都高出一个级别。”虽然战胜奥沙利文,但赛前很少人看好丁俊晖。傅家俊在13-3被塞尔比淘汰后就预料塞尔比会夺冠。亨德利更是直言:“想不到任何塞尔比不夺冠的理由,想要战胜塞尔比,丁俊晖必须要再上一个档次。”要知道,战胜奥沙利文时丁俊晖在获胜的13局中打出了10杆50+及3杆破百,几乎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要怎样再提升自己的状态?谁都知道奥沙利文对丁俊晖情有独钟,但对小晖战胜塞尔比也不看好。尤其是在一度7-10落后塞尔比的时候,奥沙利文也不觉得丁俊晖有能力扳回。

然而,丁俊晖做到了,虽然没有获得最终比赛的胜利,但凭着强大的进攻火力、连续破百将比分追到12平。这让亨德利感叹丁俊晖已经突破到了更高的水准。傅家俊也改口说本次世锦赛也许要产生一个新的冠军。不仅征服了球员,丁俊晖的表现也征服了克鲁斯堡的球迷。现场的观众几乎一面倒的支持丁俊晖,希望他可以在最后时刻实现翻盘,战胜塞尔比。

丁俊晖唯一公认比塞尔比强的就是自己的围球、得分能力,这点看赛后技术统计不难发现。但不仅如此,丁俊晖的安全球成功率也明显高于安全球数一数二的塞尔比。然而,比赛的输赢往往取决于拉锯战较多的长局中的较量。本场比赛中超过30分钟的10次长局,丁俊晖输掉了9局。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让比分如此接近已经算是奇迹。塞尔比自己赛后也感叹:“十分庆幸12平,因为凭借丁俊晖的发挥,24局后完全应该取得领先进入最后阶段的比赛。”

长局的胜负往往取决于关键球的处理及准度。关键球当然是有压力并有一定难度的球。而在这些球的处理上,塞尔比远胜于丁俊晖,以此赢得了几乎所有的拉锯战,断送了丁俊晖获胜的希望。关键球的处理能力取决于自信心,而自信心的积累来源于不断的胜利。丁俊晖自从去年10月国际锦标赛决赛大比分输给塞尔比后并没有赢得太多比赛,直到最近两个月状态才有了好转。因此信心肯定无法比拟本赛季已经四次封王的塞尔比。在压力下,有难度的球处理起来远不及五年前五冠王时的自信。丁俊晖很清楚,赛后也说到,自己在压力下,对很多机会的把握不是很好。

丁俊晖本次世锦赛已表现的很好,总体上比去年、甚至是过往任何时候都更上了一个台阶。包括屡受诟病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亨德利、奥沙利文都一再提到,现在的丁俊晖心理非常强大,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都显得很平静,具备了世界冠军的所有素质。小晖自己也说:“去年世锦赛的经历告诉自己,要想在半决赛、决赛中获胜,就一定要相信自己,强大的自信心是获胜的法宝、唯一的法宝,其它什么都不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丁俊晖会在下赛季可以获得更多的冠军,建立更高的自信,最终捧起世界冠军的奖杯。(dong)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