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三十而立 期待更强

2017-05-02 09: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洋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作为本赛季压轴大戏的2017年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在英国谢菲尔德落幕。曾闯入去年世锦赛决赛的中国名将丁俊晖未能出现在今年决赛舞台上,他在半决赛中以15比17惜败于卫冕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遗憾地止步四强。这场失利并未让丁俊晖感到气馁,反而令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他增强了信心,“我刚过30岁,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还要比很多很多年,相信明年再回来时,我会变得更强大。”

不甘心输给塞尔比

本届世锦赛,丁俊晖从首轮开始一路强势晋级,1/4决赛更是击败了儿时偶像奥沙利文,打破了在世界大赛中不胜“火箭”的魔咒。半决赛中,小晖碰到了攻防俱佳的世界第一塞尔比,两人前三个阶段总比分战成12平。第四阶段,丁俊晖失误增多,尽管在总比分13比16的逆境下顽强地追成15比16,但最终还是以15比17败北。

赛后,丁俊晖心有不甘地表示,“最后我给了对手足够大的压力,但也有几盘比赛错过了制胜机会。如果第32局那个蓝球打进,比赛就将被拖入决胜局,我很可能会拿到最后的胜利,因为对手看上去已经被压力压得快要受不了了。但这就是比赛,当你打得不错的时候,也有可能输球。”

从技术统计来看,丁俊晖在32局比赛中并不落下风,他比塞尔比打进了更多的球(501比460),得到了更多的分数(1814比1587),打出了更多的单杆“50+”(13比10)和单杆破百(4比2)。

尽管第11次参加世锦赛的丁俊晖仍未如愿夺冠,但他并未丧失信念,“这正是我想要的样子。去年我打进决赛,今年打得也不错,特别是在控制局面上,即使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我也能让自己更冷静。我现在比以前更加自信了。”

塞尔比也对丁俊晖赞赏有加,“他打得很出色,我们之间的差距很小,胜负就取决于一两个球。在格里菲斯教练的指导下,丁俊晖不管是打球还是做人都更成熟了,情绪控制得很好。相信他早晚会拿到冠军。”

赛季表现值得肯定

世锦赛是斯诺克每个赛季的收官战。随着世锦赛决出冠军,本赛季也将落下大幕。纵观本赛季,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丁俊晖的表现越来越成熟,完全可以用“出色”二字来形容。

本赛季初期,连续夺得6红球世锦赛和上海大师赛冠军后,丁俊晖以强势姿态宣布:作为去年世锦赛亚军的他并未沉沦。不过,就在他的状态逐渐回暖时,今年1月噩耗传来,他的母亲因病去世。丧母让丁俊晖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他的状态也大受影响。当时即将年满30岁的小晖不得不化悲痛为力量,一方面坚持比赛,一方面努力找回昔日的状态。直到今年3月的球员巡回赛,他才再一次打进排名赛四强。

本赛季,丁俊晖在各项排名赛和邀请赛中的奖金收入已超过40万英镑,比上赛季的24.7万英镑有了大幅提升。此外,他本赛季打出36杆单杆破百,仅在世锦赛上就打出13杆破百,距“台球皇帝”亨德利创造的历史纪录只差3次。

本届世锦赛丁俊晖对阵塞尔比过程中,世界台联掌门人巴里·赫恩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中国,丁俊晖的影响力是无法想象的,他已经是数一数二的运动员;在英国,丁俊晖同样拥有众多拥趸,这从他与塞尔比半决赛中观众席上的掌声就能听出来。在1/4决赛中击败奥沙利文也证明了丁俊晖是一名超级巨星,哪怕他还没有拿过世锦赛冠军。”

这是丁俊晖的第11次世锦赛正赛之旅,虽然还没有叩开冠军的大门,但已经让人看到了希望。斯诺克是一项讲究稳定和经验的运动。30岁,对斯诺克运动员来说是黄金年龄。我们有理由相信,逐渐成熟起来的丁俊晖将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