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比成为第四位卫冕天王 亨德利传奇纪录作古

2017-05-02 09:5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塞尔比成为第四位卫冕天王 亨德利传奇纪录作古

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6点,2017年斯诺克世锦赛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落下了大幕,开赛前提前锁定年终世界第一宝座马克-塞尔比在4-10落后情况下,后来居上,最终以18-15击败4届世锦赛冠军得主——约翰-希金斯,赢得个人第3个以及37.5万英镑冠军奖金。

10年前,克鲁斯堡迎来30周年纪念,当时经历了一轮资格赛考验的塞尔比职业生涯第三次登陆克鲁斯堡,结果塞尔比连克斯蒂芬-李,艾伯顿,卡特和墨菲,职业生涯首次打进世锦赛决赛,决赛中塞尔比迎来希金斯,一度4-12落后的塞尔比在决赛的第2天奇迹班将比分追到13-14,虽然最终败下阵来,但在赛后希金斯给于塞尔比很高的评价,认为莱切斯特小丑早晚赢得世界冠军,冥冥之中自有天意,10年后当克鲁斯堡迎来40周年纪念时,决赛又恰好在这两人总展开,有趣的比赛决赛前半段进程和10年前非常相似,希金斯一度取得10-4的领先,不过最终的结局却没有复刻10年前,塞尔比在第三阶段开始大反扑,成功反超希金斯,为最终胜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5-18,希金斯只能吞下世锦赛6次决赛之旅中第2场败仗,超越戴维斯28个排名赛冠军记录只能留在下赛季完成。

这场决赛的胜利对于塞尔比个人而言具有多重非凡的意义,首先塞尔比成为了继戴维斯、亨德利和奥沙利文后,第4位在克鲁斯堡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的选手,其次塞尔比打破了过去12年中国赛冠军不能赢得世锦赛冠军的魔咒。过去16-17赛季成为了塞尔比18年职业生涯最出彩的一个赛季,在世锦赛开打前,莱切斯特小丑赢得了保罗亨特精英赛,国际锦标赛,英国锦标赛,中国赛4项排名赛冠军, 而在成功卫冕之后,塞尔比成为了继亨德利(90-91赛季),丁俊晖(13-14赛季)之后,第三位在单赛季赢得5站排名赛冠军的球手,事后看来,如果不是丁俊晖在上海击败塞尔比,莱切斯特小丑将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单赛季赢得6站排名赛冠军的球手。

除了单赛季包揽5冠之外,塞尔比也成为了继戴维斯,亨德利,马克-威廉姆斯,奥沙利文之后第5位单赛季包揽英锦赛和世锦赛冠军的球手,同时也是历史上首位单赛季包揽国锦赛,英锦赛和世锦赛三项级别最高的排名赛冠军的球手,由于本赛季的出色的发挥,塞尔比单赛季赢得93.3万英镑奖金,开创了其个人18年职业生涯新高,同时也打破了亨德利在94/95赛季创下的单赛季74万英镑奖金的纪录。而在排名方面,塞尔比以领先第2名希金斯多达73.5万英镑的优势连续6个赛季蝉联年终世界第一宝座,追平里尔顿的纪录。考虑到塞尔比在奖金数巨大的领先优势,即便下个赛季塞尔比表现一般,但在扣除15-16赛季438875英镑奖金之后,塞尔比至少拥有86万奖金数,因而除非下个赛季有其他球手连续赢得多站排名赛冠军,否则这个数字几乎将确定塞尔比在下个赛季追平戴维斯所保持的连续7个赛季年终世界第一宝座。

卫冕成功之后,塞尔比的三大赛冠军数量达到8个,超越雷-里尔顿7个,排在历史第5位,距离第四位希金斯只差1个,考虑到塞尔比只有34岁,未来超越希金斯恐怕只是时间问题,同时这也是塞尔比职业生涯第12个排名赛冠军,与丁俊晖和罗伯逊一起并列80后排名赛冠军第一人,但在三大赛冠军数量上,丁俊晖(3个)和罗伯逊(4个)加起来还没有塞尔比多,因而塞尔比此次卫冕更进一步巩固了80后第一人的地位。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韩悦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