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英雄!国家队全新选人模式 杜锋李楠如何选

2017-05-02 09:52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等待英雄!国家队全新选人模式 杜锋李楠如何选

新一届国家队两位主帅已经官宣,接下去就是杜锋和李楠各自挑选球员,组建双国家队。中国篮协与时并进,敲定主帅的同时还发布了官方海报,主题是--召唤英雄。而在今年国家队热身赛期间,赛事主题将以“真心英雄”为核心逐步展开,意在激发球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双国家队,顾名思义,就是把国家队一分为二,两位主帅各自选择心仪球员。两支国家队在2017和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最后在2019年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

那究竟如何挑选球员,谁优先呢?据悉,具体选拔过程采用“蛇形排位法”--即A队教练先选第1名队员,B队教练选择第2、3名队员,A队教练再选择第4、5名球员,以此类推。这样做,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两支国家队实力均衡。对杜锋和李楠来说,他们在竞聘之时,脑海中应该已经有了构思和轮廓,究竟怎样搭建教练团队和选球员。考虑到两人私交不错,相信私底下也会有沟通和交流。

作为中国男篮现役第一人,易建联究竟会为杜锋还是李楠效力?日前出席活动时,阿联笑着说道:“无所谓,作为球员都希望两支国家队相互提高。对我来说,已经是国家队一名老队员,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年轻球员,帮助整个国家队成长。”周琦可以视为现役国家队第二人,所以预计他和阿联未来两年会在不同的国家队打球……

在姚明看来,这两年蛰伏期,加上双国家队,能降低球员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杜锋和李楠都有各自的风格,他们在选择球员时也会更加谨慎。姚明认为,双国家队带来的球员和教练竞争都是良性的,“双主帅的模式,就是想促进球员之间以及教练员之间的竞争。从而产生差异,适合为我们找到更好的机会,”姚明说道,“两支球队就是需要形成各自的风格,这样教练在选择球员的时候才能更谨慎。如果流动性太大,我们的犯错机会也会增加。在赛场上,可没有那么多犯错的机会。”

全新的国家队选人模式,对中国男篮来说是新的契机。之前两年的国家队,控卫位置上基本是郭艾伦、赵继伟和刘晓宇,导致国内其他一些优秀的本土控卫没有上位的机会。双国家队后,睢冉、西热力江和方硕等人如果得到主帅赏识,便能代表国家队征战,且真的有机会上场。如此的话,对球员的锻炼是巨大的。

“教练的作用很大程度在于挖掘潜力,我们希望锻炼教练员在限定的资源条件下去打好一个比赛,让优秀的同位置球员和同样位置新、老球员存在竞争,”姚明表示,“有了好的教练,自然而然就会有好的队员。”

姚明已经为中国男篮未来两年的发展定下了基调。接下去,杜锋和李楠是执行者,他俩首先需要挑选球员。

新一届中国男篮,正蓄势待发!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jimmy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