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龄球 祖孙三代的情感纽带

2017-05-02 14:1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保龄球 祖孙三代的情感纽带

这是一个特别而有趣的大家庭。祖孙三代因保龄球跨越了代沟,一大家子人也因保龄球而变得更加亲密和融洽。

保龄球运动将祖孙三代凝聚在一起,“当家人”虞永俊是最主要的推动力量。正是他与保龄球的结缘,开启了这个大家庭子子孙孙与保龄球的一份长情……

古稀老人虞永俊1946年生。1993年,他辞去江苏省苏州市金阊区人民政府的公职,下海创业,创办了苏州全城轴承有限公司。公司创办之初就定位为中国刚刚起步的轿车工业配套,替代从国外大量进口轿车用轴承,经过20多年的努力,公司成为中国机械500强企业、江苏省的新技术企业、苏州市城区十佳利税大户,公司产品进入了中国一汽大众等国内主要轿车生产工厂。

创业艰辛,由于精神压力太大,虞永俊的胃大出血,导致胃切除了一半。胃出血长达10多年,身高1.76米的虞永俊,最瘦时体重仅52.5公斤。2012年,虞永俊主动从总经理岗位上退下来,开始了与保龄球相伴相随的退休生活。

保龄球是虞永俊每天的体育锻炼,最多一天打20多局。打保龄球的同时,虞永俊也关注保龄球运动在国际上的发展,他曾整理和编写了《美国开展保龄球运动的调研报告》。尤其看到美国有6700万人打保龄球,虞永俊便萌生了从自家开始,推广保龄球的想法。“在美国的各项运动中,保龄球占了两个‘第一’。一是室内第一大运动,二是家庭第一大运动,经常是一家老小,祖孙三代一起打球。”虞永俊说。

夫人毛梅凤便是在虞永俊的带动下开始打保龄球,并且从中深深受益。毛梅凤1944年生,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和糖尿病,曾经5次开刀。自从夫妇俩天天打保龄球后,两人的身体状况都渐渐好转起来。“保龄球是一种高雅的、非对抗性的、可以伴随人一生的运动,是趣味性的保健运动,是可以提高身体素质的一项全民健身运动。”虞永俊夫妇感受到保龄球运动带给他们的健康快乐,于是动员儿子、儿媳……现在,已经发展到与毛梅凤家的兄弟姐妹,包括孙子孙女共16人打球。

从2014年起,虞永俊夫妇每年拿出10多万元组织各种保龄球比赛和活动。2015年1月,虞永俊作为发起人,正式成立了苏州泰格尔保龄球俱乐部,并成为江苏省保龄球运动协会的团体会员。俱乐部不收取会员任何费用,而是全部由虞永俊、毛梅凤夫妇俩出资。俱乐部不仅邀请原国家队教练陈建安和朱秋良任教,而且活动丰富,每月免费组织2次月赛,每年一次总决赛、一次“江苏省老年保龄球邀请赛”,每年还组织2次青少年保龄球赛和2次祖孙三代家庭保龄球赛。而祖孙三代家庭保龄球赛更是成为虞永俊每年定期的大家庭聚会,成为祖孙三代拉近心与心距离的纽带。更可喜的是,虞永俊11岁的孙子虞恩睿、17岁的孙女虞歆钥已经成为保龄球希望之星,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前者获2017年1月厦门U15男子贝克赛季军,后者获2017年1月厦门U18女子个人赛冠军、贝克赛冠军。

由于人气旺,现在参加俱乐部的人越来越多,会员已发展到近2000人。在江苏省乃至全国的老年保龄球赛,以及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苏州泰格尔保龄球俱乐部的会员屡获佳绩,俱乐部也被评为苏州市体育运动先进集体。

虞永俊夫妇因为感受到保龄球运动中的快乐,并受益于保龄球,他们真心希望将这份快乐传播,让保龄球运动惠及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杜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