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年4全运亚军+6CBA亚军 辽宁这次能圆梦吗?

2017-05-03 09:4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8年4全运亚军+6CBA亚军 辽宁这次能圆梦吗?

4月29日晚,当辽宁与解放军的比赛终场笛声响起之时,郭艾伦兴奋地挥舞起双臂,走向替补席与队友庆祝。7战全胜,南昌赛区头名晋级,这样的成绩对于辽宁来说毫不意外,但经历的过程却并不容易。

此次全运会男篮预赛,辽宁所在的南昌赛区包括了解放军、吉林、湖北、河南、重庆、澳门和西藏8支球队,其中解放军同样被看作是全运会男篮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前6场比赛,由于实力差距较大,辽宁大部分时间顺风顺水,只有在对阵吉林的比赛时遭遇到了对手的顽强抵抗,依靠最后5分钟轰出的15-0,最终才艰难取胜。而到了最后一个比赛日,辽宁与此前同样6战全胜的解放军的较量,成为争夺本组头名的关键一战。

全运会中的解放军男篮以八一队为班底,由邹雨宸、韩硕等球星领衔,尽管如今的铁军在CBA联赛中竞争力不足,但是在“去掉”了外援的全运会赛场,他们的实力足够强大。小组赛前6战,解放军场均净胜对手50分,这一数字排名三大赛区所有球队之首,而事实证明,他们在最后一场也确实给辽宁造成了足够多的麻烦。

军辽一战,解放军整整领先辽宁三节半之多,最大领先优势一度达到11分,强悍的内线进攻让辽宁的韩德君与卫猛先后6犯离场,凶狠的外线大延误&包夹则让擅长反击的辽宁大部分时候难以起速,然而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辽宁再一次展示出了“逆转之王”的本色,他们在末节依靠着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出色发挥,最终以88-84逆转战胜对手。

事实上,战胜解放军队的比赛,是辽宁争冠之路上收获自信的一场战役。在全运会男篮比赛的赛场上,辽宁、解放军和广东被看作是最有希望夺取冠军的3支球队,如今在预赛中赢下解放军队,这对日后两队决赛圈再相遇建立了心理优势。

而让球队倍感自信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他们以残阵拿到预赛全胜战绩。与刚刚过去的2016-17赛季颇为相似,南昌赛区的比赛辽宁依旧是以残阵迎战,不仅缺少了联赛中受伤的丛明晨和贺天举,残阵最大的损失是帮助新疆拿到CBA联赛总冠军的周琦。早在上赛季联赛中期,周琦就已经确定将为辽宁出战全运会比赛,但是总决赛中意外手指骨折受伤,出于保护的目的,辽宁并没有让周琦随队出战预赛阶段的比赛。因此,辽宁男篮是在缺少了周琦、贺天举和丛明晨三位主要球员的情况下,完美完成预赛任务的,等到决赛开打之时,这三位球员将悉数回归,届时辽宁的整体实力也将继续得到提升。

在CBA22年的历史中,辽宁被看作是最悲情的球队,他们6获亚军,是CBA历史上获得亚军最多的球队。而事实上,在全运会的历史上,辽宁男篮的“悲情本色”更不遑多让。

从1959年至今,全运会已经有了58年共十二届的历史,男篮比赛从第一届全运会开始也一共产生了12次冠军。全运会男篮比赛历史上最大的赢家是解放军队,他们一共拿到了7次冠军,另外5次冠军则被四川、北京和广东3支球队瓜分。辽宁曾在1987年、1993年和1997年连续三届全运会闯入决赛,但全部输给了当时国内的超级强队解放军队。2013年全运会,辽宁作为东道主第4次杀入决赛,这一次他们又输给了CBA联赛第二支王朝球队广东,再度屈居亚军。在全运会的历史上,辽宁一共4次获得亚军,是夺得亚军最多的球队。

而如今,辽宁迎来了圆梦最好的一次机会,由于本届比赛采用了95后新规,即球队无论何时,场上5人都要保持至少两名“95后”在场,而辽宁在决赛圈对应这一新规的第一选择将是两大国手赵继伟和周琦,与此同时替补席上还坐着赵率舟、郭旭、丛明晨等潜力新星。优渥的年轻人才储备,让这一新规已然成为辽宁争冠的最大优势。

这无疑将是全运会58年历史上,辽宁最为接近冠军的一次。如果没有意外伤病的出现,辽宁在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将拥有由韩德君、周琦、李晓旭、贺天举、刘志轩、郭艾伦、赵继伟、杨鸣等人组成的超级强阵,这样强大的阵容,恐怕会让任何一支对手都感到忌惮。

创造历史的机会就在眼前,向来有着“千年老二”之称的辽宁,这一次能够实现冠军的梦想吗?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老猎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