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对擂格斗引争论 传统武术仅剩健身表演?

2017-05-03 11:25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太极对擂格斗引争论 传统武术仅剩健身表演?

这几天,号称MMA(综合格斗)狂人的徐晓冬只花了10秒不到就完胜雷公太极创始人魏雷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徐晓冬声称要在15天内挑战中国武术的各大掌门,甚至要和中国拳王邹市明“跨界打一场”。毫无疑问的是,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传统武术尴尬地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传统武术真的输了吗

单姣是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研究生,她教学实践课修的就是太极拳。当看到魏雷迅速被徐晓冬击倒的视频时,她不由得怀疑:太极拳真这么不堪一击吗?其实,像单姣这样产生怀疑的人并不在少数,伴随着这个视频传播的还有对太极拳、传统武术套路“花拳绣腿”、“不实用”的质疑。也许正是借着这股势头,徐晓冬向传统武术各大门派各大掌门发出了挑战,大有一人挑战整个武林的气势。

不过,紧接着看到河南陈家沟太极拳传人、四川杨氏太极推手研究会长路行向徐晓冬提出挑战时,单姣感觉又找回了信心。“比武就会有输有赢,不能因为一次输赢就全盘肯定或否定某种‘武功’”。其实,对太极拳充满信心的大有人在。著名影星李连杰,曾获得武术套路全国冠军,他在银幕上也时常扮演中华武功高强的传统武术传人的角色,他认为太极拳并非人们看到的那么羸弱。

接下来的比武结果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格斗PK传统武术,这个命题从一开始就存在一大硬伤,那就是现代搏击是完全有别于传统武术的训练和竞技体系,两者在赛场上根本无法较量。更何况技击项目各有千秋,原本就不存在哪个技击项目一定是最强的说法,就像柔道与拳击的击打能力没有可比性、摔跤与跆拳道也没法分个谁弱谁强一样。徐晓冬击倒魏雷,只能说明是这两个人之间的胜负,而无法以此证明MMA就比传统武术强。

传统武术是否只剩健身功能

尽管在武侠小说、影视作品里经常看到飞檐走壁、武功高强的人物,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传统武术的认知基本上已经把其中的技击功能剥离出来。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从学生时代就习练过太极拳,但他也没有见识过太极拳的技击功能。“目前传统武术中保留了技击功能的项目恐怕只剩下散打,”王宗平说,“但这些都不能断定传统武术没有技击功能。”他说,传统武术门派众多,就足以说明传统武术具有技击功能。传统武术源远流长,人们最初练习武术主要目的是为了防身或者攻击对手,只不过现在技击功能已经退化甚至消失了。

“太极拳还能打?”在绝大多数人眼里,太极拳轻缓、慢悠,习练者老年人居多,只是一个健身项目,根本不可能产生像电影《太极张三丰》里的杀伤力。“我们修二十四式太极拳是国家推广的,功能只是强身健体,从来没有提过能够比武、格斗。”单姣说,“或者把这种健身的太极拳说成太极操更合适一些。”

武术项目种类繁多,但绝大多数武术都和太极拳一样,如今已经仅剩健身和表演功能。国内举办的传统武术展示会、武术比赛数不胜数,但往往都没有对抗性,缺乏像拳击、格斗、跆拳道等体育项目的近身搏击。

传承传统武术应保持完整性

传统武术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凝聚了几千年来中国人在修身、养性、功法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和实践的结晶,包含了传统文化、哲学、生活方式等多方面的内涵,是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性的技击项目。显然,传承和发扬传统武术的价值,不应该彻底放弃本应有的技击功能。事实上,传承技击功能,对人们更客观地认识传统武术、对国际上接受传统武术更为有利。

公众对传统武术的认识出现两种极端,一方面感觉是花拳绣腿不实用,另一方面却被所谓的名家大师“神化”。2012年闫芳的“隔空打牛”的神话被戳穿,以及魏雷10秒不到被综合格斗击倒,让人们看到这两种认识之间的巨大反差,那么,传统武术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传统武术的传承应该让人们更客观更全面地解答这个问题。

走向国际、申请加入奥运会,一直是中国传统武术在努力的事情,我们该如何向国际社会呈现一个真实的传统武术却是值得思考的事情。国际社会对传统武术的认识也存在反差,一方面他们对“中国功夫”充满向往,另一方面我们向国际社会展示的武术多是程式化的武术套路。一个体育项目要受到国际社会的青睐,除了本身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外,还需要通过易于让人们接受的方式来传播,而目前比较有效的方式莫过于商业包装。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体育项目往往兼具观赏性和对抗性,而对抗性正是目前武术套路所缺乏的。因而,如何恰当地传承技击功能,对传统武术走向世界同样具有积极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华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