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培萌、苏炳添、谢振业等“途中加速”为中国短跑点赞

2017-05-03 14:3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中国短跑“途中加速”点赞

当谢振业有幸“窥视”了百米10秒以内的世界后,他在微博上激动地写下了一句属于中国田径人的“名言”——“这大风吹的都怀疑人生……”

中国男子百米双星谢振业、苏炳添4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分别跑出9.91秒和9.98秒,我们应当记住这个重要时刻,尽管当时风速达到每秒4.1米,但两名中国飞人感受了突破10秒的那种速度,这是激励他们进一步突破的动力。

两年前,日本短跑新秀桐生祥秀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一田径邀请赛中,在顺风3.3米/秒的情况下跑出9.87秒。当时有媒体按照科学公式换算,桐生祥秀这个成绩在规则允许的顺风2米/秒的条件下,应该是9.96秒。如果按照同样的公式换算,谢震业这次的有效成绩大约在10.1秒以内。当然还有另一种通俗算法,从百米竞跑规律上看,1米/秒的风速大约能提升0.05秒,那么谢震业的有效成绩会达到10秒。

不管怎样,谢振业的百米速度已经触摸到10秒以内,何况他的主项是200米。23岁的谢振业身高1.83米,身体条件比苏炳添更有优势,苏炳添则有惊人的爆发力和肌肉群,如果身高再高10厘米,绝对速度有望达到9.9秒左右。

当2015年苏炳添在国际田联黄金联赛美国尤金站百米跑出9.99秒后,中国男子短跑运动员大大增强了信心。中国男女4×100米接力队近年来屡创佳绩,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国男子接力队击败日本,以37.99秒刷新亚洲纪录,成为史上第一支叩开38秒大关的亚洲队伍;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中国队创造“第九道奇迹”,以38.01秒摘银;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闯进决赛;2017年世界接力锦标赛,中国男女4×100米接力双双摘铜。

成绩的背后是几代中国田径人的不懈努力与默默付出。从2009年开始,中国田径队开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特别是在短跑项目上,努力向国际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模式看齐,尤其是制定了以接力带动单项的发展思路。现在看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包括引进7名高水平外教、去国外训练和比赛等,运动员在成绩和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

兴奋之余,我们也应该冷静下来。比如北京田径世锦赛的东道主因素,比如世界田径接力赛一些强队的缺席,如日本队只派出年轻队伍,牙买加队意外没能进入决赛等。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田径尽快培养锻炼新人尤为重要。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对中国短跑和接力就是一次考验。

张培萌已经30岁,苏炳添将年满28岁,谢振业在年龄上还有优势,仍然处于上升期,如果把握好成长时机,有希望超越前辈,再创中国短跑新篇。

田径是运动之母,在人类体育项目范畴,具有标志性意义,也理所当然成为体育强国的标配。从此意义上讲,我们必须为中国田径人的不断进步点赞。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潘 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