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对体育的影响

2017-05-03 14:4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四运动对体育的影响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举办了迎百年第五十九届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暨第六届马约翰杯校园足球联赛。看到孩子们在操场上天真无邪的笑容、无拘无束地比拼,全力争抢“马约翰杯”,让人不由得联想到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马约翰先生和五四运动对体育的影响。

被称为“我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的马约翰先生非常重视体育教育,他不仅做体育理论研究,在52年的教学实践中,还以身作则,与学生们一起锻炼,在锻炼方法上随时加以指导。他提倡锻炼项目多样化,使身体全面发展,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正如古希腊的一句名言“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之中”。人的健康发展不仅是指身体上的发展,还应该有精神上的全面发展,这已成为古人与今人的共识。五四运动时期,随着新思想的不断涌入,这种身心和谐发展的健康观才得以进一步发展。

马约翰先生的教育思想与五四时期实用主义教育思想一致,主张体育教育应当从“儿童的本能、冲动、需要和兴趣出发”,强调“儿童中心主义”和“个性自由发展”,反对教师在教育中起主导作用。他还提出“教育即生活”的教育命题,将儿童从被动的、被压抑的状态下解放出来。

清华附小秉承了马约翰先生的体育教学思想,一直重视体育教学。从1915年创建成志学校至今,在百年办学中,始终把“身心健康”放在首要位置。“身心健康”是清华附小五大核心素养之首,学校将体育作为“1+X课程”的核心,按照“有趣、出汗、技能、安全”的原则开展体育教育,使体格、人格、价值教育并重。

很多像清华附小一样的学校之所以能让孩子们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快乐,原因还要追溯到五四运动。早在五四运动前,学校体育都是以宣扬机械服从精神、限制生动活泼的锻炼方式为主,在运动项目上有很大的限制,学校体育课仅是队列、兵操的演练,限制了学生自由活泼天性的释放。在五四及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有些学校率先改革设置“体育课”,课程内容随之改为田径、球类和游戏等活泼新颖的运动项目。

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人们思想的觉醒不但改变了体育在学校课程中的位置,还为女子体育价值观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女子体育为处在社会底层的女子争取人身权利和社会对女子价值的肯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思想、新文化运动的启迪下,它作为造就现实生活中女性形象的手段、方法而付诸实践。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次伟大的社会政治文化和思想解放运动,给中国社会带来了极大震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介绍民主、科学的思想,大量输入西方的先进理论,同时把科学理性的精神灌输到体育领域。在新思想、新理论的影响下,我国体育尤其是学校体育,在指导思想和具体操作上,较之以前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人们对于体育的理解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陆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