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格斗狂人“打假”太极 假高手叫板真武术

2017-05-04 21: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20910777_14937821894491n

徐晓冬在拳馆。中新网记者 徐朋朋 摄

近日格斗狂人徐晓冬20秒内KO“太极拳师”雷雷(魏雷)的事件持续发酵,网友各种热辣评论,俨然将事件升级为一场关于现代搏击强势速成和传统武术日渐衰落的口水之战。徐晓冬更是放话要挑战各大门派的武林大师,嚣张的气焰也引发武术界一致的口诛笔伐,网上“骂战约架”此起彼伏,网民关注度空前高涨,截止日前(5月4日),搜索关键词“格斗狂人徐晓冬”已有约211000个搜索结果,也算是近期“霸屏网红”。然而,在后续的声讨中,徐晓冬借题发挥蓄意炒作的真面目逐步浮出水面,其背后商业利益的本质更让人愤怒。

5月3日中国武术协会发表声明称,徐晓冬、魏雷“约架”行为有违武德,涉嫌违法,对此应坚决反对。其实这场较量,压根就不具备比赛性质,充其量最多是按照“约架”规则进行的,一开始就已经存在不公平之处。徐晓冬自称“中国MMA第一人”,但他并没有什么显赫的战绩,也没参加过正规的大赛,反倒是自己平时当格斗教练,还创作了一个搏击脱口秀节目,俨然就是一个打着推广“MMA旗号”的生意人。所以,徐晓东不能代表现代的综合格斗,他只是在制造一些事件炒红自己并消费大众,本质是商业炒作。

事件中另一个角色,自称“雷公太极”创始人的雷雷(魏雷)根本不能代表中国太极,他的另一个身份竟然是保健按摩师,不禁让人大跌眼镜。而作为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刘小胖一语道破:雷雷打的不是太极拳,而是太极操,他代表的只是他自己,而不是太极拳。纵观太极各大门派,在专业人士看来,魏雷的太极招式非常业余,他与徐晓东之间的这次对决更是习武之人眼中的笑话,茶余饭后的谈资。

这样两个业余的习武爱好者之间的较量根本就不是专业的对决,最终结果更不能代表现代搏击和传统武术的孰强孰弱,但为什么能引发如此轩然大波呢。其实这场策划已久的比拼演变成中西方两种争斗方式的PK,是以“打假”为幌子扩大影响,执行带有商业目的性的炒作,为了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而自导自演的“武斗戏”。徐晓冬和魏雷对格斗和武术的理解偏差着实在误导广大群众,尤其是那些不明真相喜欢围观的“业内人士”和非主流媒体,刚看到结果就不明事理的奔走相告,硬生生的带着更多人跑偏了。

书归正传,我们给那些不明真相的人,先普及一下知识,以免又跑偏。MMA(综合格斗)是一种新兴的格斗方式,是集拳击、巴西柔术、泰拳、摔跤、空手道、柔道、散打、截拳道等多种技术于一体,是一项非常凶残的运动,在中国鲜有开展。但是,中国武术作为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发于防身,立于健身,搏于赛场,习于日常,载于武艺,归于武德,博大精深,传承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特有气质,如今已经演变成中国人强身健体、修身养性的传统运动。

其实,这两种运动方式不能简单的放在一起进行对决,他们是有着不同性质的外在形式,两者的规则等各方面技能都不一样,根本没有格斗的可比性,就好比中医和西医治病的方式方法不同,但却都有各自的疗效。

中国武术能在世界范围内备受推崇,一个很重要原因是习武之人必先崇尚武德。将武术用来打打杀杀是最低级的应用形式,练武之人注重道德修养,经过内外兼修,练就一身浩然正气,中国人切磋武艺讲究以武会友、点到为止,还懂得谦逊,深藏不露。但是,魏雷的这次“约架”格斗,已经玷污了中华武术崇尚武德的精髓,再加上徐晓冬有目的性挑衅,触碰了中国武林各门派的底线,才会有武术VS搏击这一争论的到来。

不过,在小编看来,虽然“约架”事件实属炒作,但是,却激发了中国武术界的热血豪情,让广大群众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见证了中国武术的历代传承,感受到了武术内外兼修的武德精神,也唤醒了中华民族儿女对传统武术的重新认识,仅仅从这些方面,个人觉得“炒作”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目前,事件已经发展到双方针锋相对、剑拔弩张的层面,作为旁观者,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减少围观,为事件降温,不给炒作者任何机会。中国武术协会也应该借此机会,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文化,揭露那些诋毁中国武术的行为,摆正社会对中华传统武术的偏解,让“武术瑰宝”在新时代得到传承与发展。(文/姜雪峰)

责任编辑:张龙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