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乒集训为练抗压出奇招:循环播放迷妹尖叫声

2017-05-04 10:1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乒集训为练抗压出奇招:循环播放迷妹尖叫声

腾讯体育5月4日(文/王怡薇)“加油!加油!加油!”5月3日晚,龙岗国乒男队封闭集训馆中传来高分贝的声量,伴随着尖叫声、助威声和鼓掌声。然而此时的球馆看台却空无一人。

站在场地中央的刘国梁正几乎用“喊”的方式,为站在身旁的樊振东讲解训练中遇到的的问题,如同世界大赛决赛的场边一样。

这些场外的尖叫和高分贝的助威声来自总教练刘国梁特意让工作人员剪出的特辑,通过场地的音响循环播放,为的就是从训练中锻炼运动员抗压能力。

南方城市闷热潮湿的环境、刺耳且连续不断的尖叫助威声……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人员站在场馆内5分钟,就会浑身冒汗、心跳加快,而国乒男队的队员们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完成2个小时高强度多球训练课。“刚开始确实不适应,心里感到莫名的烦躁,原本能拉上的球都丢了。”队员透露,在这样的环境中,手感确实会受到影响。

刘国梁的这一举动并非是突发奇想。

里约奥运会期间,乒乓球赛场涌入大量巴西球迷。相比于其他国家的球迷,巴西球迷异常热情,在为本国选手加油助威时,不仅分贝高,有时候还伴着高亢的歌声。国乒队在征战奥运时,就曾遇到过邻台巴西球员在比赛,国乒队员在比赛中受到干扰接连丢分的情况;里约奥运后,国乒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走到哪里都伴随着迷妹们的尖叫声,比赛期间,大家为了心爱的球员,助威声总是响彻球馆。4月的亚锦赛期间,张继科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但赛后张继科也向总教练透露,在这样的高关注度下,自己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有时候场上的出手也会受到影响。

正是出于这些会影响到队员场上心态的潜在因素,刘国梁想用这样的方式让队员们提前适应世锦赛赛场中嘈杂的环境。根据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官方公布的球台示意图,比赛中主馆最多只放四张球台,其余所有比赛都要在副馆举行,嘈杂的副馆环境也考验着所有参赛队员。

据刘国梁介绍,从5月3日封闭集训第二阶段开始,每天训练课,队员们都需要在这样嘈杂的环境中训练至少一节训练课。外界看来光鲜亮丽的国乒世界冠军们,正是从这样的“魔鬼”训练中走出来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怡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