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两负日本人上"黑名单"?刘国梁洗牌四度狠批他

2017-05-04 10:24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许昕两负日本人上"黑名单"?刘国梁洗牌四度狠批他

里约前,王励勤作为上海乒羽中心主任大多时间泡在乒乓球馆里督战许昕,是想弟子能挤进奥运名单。他的愿望实现了,许昕拿到了奥运金牌,不过过程有些不完美,因为他输给水谷隼一分。

里约后,国乒开始洗牌。奥运冠军和挑战者一视同仁,结了婚的许昕危机重重。

年初直通赛前,刘国梁在队内大会评价许昕:许昕在打法风格上偏于落后,给他敲个警钟。他该考虑如何度过“生存危机”了。

直通赛,刘国梁对许昕仍不客气:希望这四年你好好认清,要不然你就被我逼活,要不就被逼死,千万别半死不活。

亚锦赛马龙输球,刘国梁说,对马龙是好事。许昕输球,刘国梁说的是:又输给日本选手,对许昕的自信心和心理有些影响。世锦赛打好证明自己,是许昕的当务之急。

如今,教练分管确定。退休的吴敬平再被返聘分管他曾经的大弟子许昕,他们倒是不存在磨合等问题。

封闭训练中的刘国梁对许昕第四次的批评仍毫不留情:许昕现在是真正的低谷,如果世锦赛把握不住,他会失去绝对主力的地位。

从2月到5月三个月,一步步被逼上悬崖的许昕,日子可一点都不好过。奥运冠军的光环对他来说,更像是一种束缚。因为是奥运冠军,所以在明处,被有了想法想赶超他的队友们盯着,瞅着;因为是奥运冠军,输一场球,所要承受的压力比普通队员承受的压力会更大。这种压力,来自于队里,来自于舆论,来自于外界,还来自于自身。

刘国梁每个月评价许昕的话,层层递进,也绝非危言耸听。作为总教练,他从全局出发,为整体考虑。他无需担心说出一些看似严厉和无情面的话是否会给队员带来更多的心理压力。他需要的是真正能在新周期里为队伍扛起前进大旗的人,因为东京这场硬仗,刘国梁输不起,国乒输不起。

既然要洗牌,就意味着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当然,对许昕来说,被逼上悬崖也不意味着他就毫无翻身机会。杜塞尔多夫,他抓得住机会,就可成功上岸,抓不住机会,林高远、樊振东等也绝非等闲之辈。

刘国梁新周期“洗牌”的这盘大棋里,第一个瞄准的是许昕。给他不断地施压,看他在高压下如何生存,如何自救,这也是考验运动员在高压环境里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这一关都不过了,那何谈三年后站在日本的主场去一拼高下?

毕竟,三年后的东京,如果派出里约的原班人马出征奥运,这对更新速度极快的国乒来说,恐怕就意味着失败了。因为一支常胜之师竟然没有值得信赖的新鲜血液?这对后备力量的培养,年轻选手的成长也极为不利。没有新鲜血液,意味着队伍的老化,意味着人才的断档,这让刘国梁怎能轻易地接受?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温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