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斯诺克走进塞尔比丁俊晖为代表的80后新时代

2017-05-04 11:0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界斯诺克走进“80后时代”

马克·塞尔比在4比10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18比15战胜希金斯,第三次捧起斯诺克世锦赛的冠军奖杯,同时宣告世界斯诺克彻底进入了80后引领跟风潮的新时代。

很长时间以来,70后球员一直是世界斯诺克一股无法撼动的统治力量,尤其是以“75三杰”奥沙利文、希金斯和马克·威廉姆斯为代表,三人加起来获得的排名赛冠军超过80个,世锦赛冠军合计也有11次之多。但近两年来,70后正在逐渐失去他们在世界斯诺克的统治地位。

以世锦赛为例,上赛季虽然四强之中有傅家俊、麦克马努斯两位70后老将,但最终会师决赛的却是1983年出生的塞尔比和1987年出生的丁俊晖,而“75三杰”在此之前就已经出局。到了本届,更新换代的迹象更加明显。马克·威廉姆斯在资格赛第三轮7比10不敌卡灵顿无缘正赛,奥沙利文在半决赛中11年首次负于丁俊晖,塞尔比则在决赛中逆转希金斯。此外,单赛季夺冠次数此前最多的是1990-1991赛季亨德利的5冠,2013-2014赛季丁俊晖追平了这一尘封23年的纪录。时隔3年,塞尔比在本赛季又一次追平了这一纪录且5次夺冠中包含世锦赛、英锦赛、国锦赛这样的重量级冠军,含金量十足。在本赛季的世界排名上,塞尔比高居第一,希金斯第二,1989年出生的特鲁姆普和丁俊晖分列三四名,四强之中80后占据三席,只有希金斯还在坚持着70后的荣誉。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斯诺克世锦赛的长盘赛制,动辄二、三十盘的较量持续多日,对参赛者的体力、精力和心理状态是极大的考验,已经年过40岁的奥沙利文、希金斯等人明显处于下风。丁俊晖能够在11年后再次战胜奥沙利文,一方面是30岁的小晖正值当打之年,无论技术、体力还是心智都在很高的水平,另一方面,奥沙利文毕竟已经42岁,状态不佳的时刻在逐渐增多,这也是“火箭”现在战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70后已经老去,90后还未成熟,毫无疑问,现在的世界斯诺克已经进入了以塞尔比、丁俊晖为代表的80后新时代。

未来我们仍将在世界舞台上看到“75三杰”等老将们拼搏的身影,依然会为他们辉煌的战绩、精彩的比赛和不屈服的精神而鼓掌,但更有可能性在最高领奖台上将是马克·塞尔比、丁俊晖等人轮流出现,他们才是当今斯诺克世界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扈建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