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主力仍是国乒护航重点 新人是否受冷落?

2017-05-04 11:5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大主力仍是国乒护航重点 新人是否受冷落?

5月3日,中国男乒正式宣布了新教练班子的具体分工——张继科由刘国正负责,马龙由马琳负责,樊振东由王皓负责,许昕由返聘的老帅吴敬平负责。总教练刘国梁透露这是双向选择的结果,确定之前他也充分听取了四大主力的想法和愿望,他还明确表示:“毕竟,运动员是主体。”

国乒在世界舞台长期处于绝对霸主地位,因此教练组比较看重成名老将的实力和经验,这些老将客观上说在大赛关键时刻的稳定性也的确比年轻选手要好一些。但上月的亚锦赛日本17岁小将平野美宇接连击败奥运冠军丁宁、朱雨玲、陈梦,女乒亚锦赛惨败,引发了很多大讨论,大家最关注的一点是新奥运周期国乒能否给新人更多的锻炼机会以及成长空间。

从新的教练班子分组的情况看,国乒不论女队还是男队,都沿袭我们习惯的成功模式——保主力、护航主力为主。而与我们截然相反的是,日本女乒则大胆启用一帮00后新人,意欲用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等新生力量打拼出一片新天地。

受到挑战的国乒女队,丁宁、朱雨玲、刘诗雯、陈梦依然是国乒女队的重点,而从球迷的角度看,大家希望看到王曼昱、陈幸同等人能迅速成长。国乒男队目前在国际舞台上受到的挑战比较小,但男队目前的总体思路依然是先确保四大主力,暂时还没看到国乒公布对男线新人的重点培养计划。

林高远在3月初的世乒赛直通赛上打出来之后,总教练刘国梁当场许诺,世乒赛赛前的封闭备战他将享受主力待遇。所谓“主力待遇”,就是训练时间比普通队员长、强度更大,队里会为他专门配备陪练,对重点对手甚至会安排专门人员进行模仿。

而目前国乒男队四大主力里,除了新科世界杯男单冠军樊振东才刚刚20岁之外,马龙28岁、张继科29岁、许昕也已经27岁,现在乒乓球已经彻底进入大球时代,老将在大赛中的体能、反应速度等将受到更大的考验。如果国乒在资源的分配、队内训练备战的侧重点上,能向更年轻更有发展潜力的新人倾斜,可以让未来一段时间必然要出现的主力层新老更替来得更顺利更保险一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