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商业太极:马云引领变革 学费可高达十万

2017-05-04 11:5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解读商业太极:马云引领变革 学费可高达十万

近日,综合格斗教练徐晓冬20秒KO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的视频在网上爆火,从而引发传统武术与现代搏击之争。一场针对传统武术实战价值发出质疑的舆论风暴铺天盖地地在网上掀起。

5月4日,马云在阿根廷飞往墨西哥的途中发布了一篇长达千字的文章支持太极。“我也是一位热爱太极和自由搏击多年的伪拳迷。从小到大,即使看两只鸡打架我也愿意赶几里路去看。”这是马云的自述,事实上,马云对太极的热爱不仅限于“拳迷”,2011年,他和李连杰合资创办了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李连杰是法定代表人、马云任董事、陈家沟“四大金刚”王西安的长子王占海是技术总监,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

擂台上输掉的太极

“太极需要上擂台证明自己吗?”这是英雄传说世界职业搏击大赛创始人、国家自由搏击队总教练邹国俊长文的题目,作为中国自由搏击行业的领头人,他的答案是否定的。太极的战场并非擂台。

马云说:“太极拳原本不是为了技击而创造出来的,它是用拳来阐述太极哲学思想的一种运动。技击只是太极拳中的一部分,绝不是全部。太极拳不是为了搏击而生,但现代自由搏击第一天就是为搏击而生的。”

这场“街斗”中的主角雷雷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中说道:“太极在当今这个社会上就是强身健体,不是为了上擂台。一个搏击运动员他们现在需要每天多少时间去训练,打一场开多少工资,是很明确的,这是搏击运动员的商业模式。太极拳目前的生存发展情况和搏击完全不同,我们也要寻找我们能够生活下去的方式去演变我们的技能。”

在一切体育运动都商业化的时代,无论太极还是格斗,都拥有各自的商业版图。任何一门体育运动,在现代商业社会里,生命力的强化需要依靠的是商业的力量。

马云和李连杰的“太极布局”

2010 年 4 月,马云会同李连杰等到陈家沟除了问道外,还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要在陈家沟拍一部有关太极的电影《杨露禅》。2012 年 9 月,华谊拍摄了电影《太极之从零开始》,并已在全国公映。

2011 年 4 月,对武术和太极一直感兴趣的马云,成立了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公司(简称太极禅公司), 希望将太极文化思想进行市场化、企业化运作,并力邀李连杰、太极大师王西安的儿子王占海加盟,共同组成太极禅公司的“三驾马车”。

“灵魂人物”马云只负责公司大的发展方向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功夫巨星李连杰是法定代表人、商业巨头马云任董事、陈家沟“四大金刚”王西安的长子王占海是技术总监。公司最大的股东是在海外注册的国际太极禅集团有限公司,此外,杭州坤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服装品牌依文控股有限公司是该公司的法人股东。

相关人介绍,在太极禅公司内,“灵魂人物”马云只负责公司大的发展方向, 李连杰是公司全职的 CEO,全权负责公司的管理运营。 作为王西安拳法研究会副会长的王占海,则是负责太极文化产品和服务开发的技术总监。

公司的法人代表李连杰常以美国花15年时间包装瑜伽为例,声称自己做好用10-15年时间把太极禅推广到世界的准备。而马云的梦想是用 5 ~ 10 年的努力,把太极拳和太极禅展示给世界,将中国的哲学思想和生活方式,把健康和快乐带给世界每个人。他更希望未来在纽约、欧洲等城市,都有中国人的太极禅俱乐部。

从教太极到卖管理 一期课程学费十万

根据太极禅公司的介绍显示,目前,太极禅拥有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太极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及北京太极禅院,业务范围涵盖:太极禅文化研究院、太极课程研发及培训、生活美学课程培训、禅修课程培训、太极禅生活馆加盟、衍生品开发及授权、青少年公益教学等。

培训是太极禅业务的主要板块,目前太极禅的课程体系中包括太极禅学堂、日常课程和万企健康行三部分,日常课程中包括太极云手、太极FIT、传统太极、禅意生活美学课程(禅修、茶道、香道、花道、书法、古琴等。)

马云认为,太极思想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要在中国好好做企业,光学习西方的管理体系其实不够,还需要强大的东方文化根源。这就是太极禅学堂的由来。

太极禅学堂将目标用户群瞄准了中国的企业家,为了提升企业家心性,重塑企业价值观系统,领悟企业管理智慧而设计了论道、心性和践行三大模块的课程。全年分为六次课程,每次课程集中学习三天。根据官网的最新信息,每期课程的学费为每年每人99800元,目前学员招募已经进行到了第四期。

在北京和杭州两地,太极禅有两处主题太极体验中心。2013年,位于西溪湿地的阿里巴巴“太极禅苑”,初始会员费用为四档,人民币五万元起、十万元起、十五万元起和二十万元起。2016年,首家生活馆在北京鲁能格拉斯小镇开业。

太极拳的“中产阶级”路线

市场经济创造了经济奇迹的同时,也创造了白领中产阶层,而且这个阶层的人数在不断地增长。 马云和李连杰的太极禅将主要的目标锁定在了中产阶级群体。

太极拳讲究宁静致远,强调松静平和,通过形体的修炼追求心灵的体悟,可以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涤荡浮躁的心灵, 从而获得身心的全面放松, 是一种适合于白领阶层从事的健身项目。

太极禅公司创办之初,技术总监王占海就曾解释过太极禅的目标定位:“太极禅公司主要满足企业家等高端人群健身养生、单位培训、个人休闲、文化旅游需要。我们将针对市场,对太极拳做简单易学套路的改编,制定专业和业余选手的交手规则。未来,等找到合适的机会,通过俱乐部的形式,向市场推出。”

为了攻克目标群,太极禅还自主研发了一套针对年轻人的身心训练体系“云手FIT”,与美国起源的健身训练体系CrossFit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王占海介绍,“云手FIT”拳法套路以简单易学、时尚、标准化、可复制为特色,目标消费者是年轻白领。

太极攻克企业家:马派和郭派

过去,企业家们喜欢在高尔夫球场挥杆打球,如今在马云的感召下,郭广昌、柳传志、王均金等, 很快都成为了“太极粉丝”,一批企业家喜欢穿着白色的太极服云手养生。

2010年,郭广昌问经常打太极的马云,能否介绍个师傅。马云当时只知道上海有个黄忠达,但并未相见,就随口跟郭广昌说了。郭广昌随后便放下了高尔夫球杆,坚持打起太极来。随后,复星集团以控股股东的形式投资了上海易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易太极)。复星集团占股51%,郭广昌的师父黄忠达以自然人股东的身份持股20%。

据说,复星集团的员工都可以来馆里打拳,每年还会有一次评审大会,表现优异者还能拿到不错的奖品。“易太极北京和上海的会所有5万和10万/年两档,其他拳馆的大班教学的收费在几千块钱”。

郭广昌的易太极不仅做培训还是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太极拳教练)标准的唯一制定者。2015年易太极与中科院、瑞金医院成为合作伙伴,致力于开展标准化的太极拳教学为基础以非药物治疗手段对传统疾病进行康复管理训练。

一直以来,武林中的太极分成数大门派,如今,在企业家的涌入下,太极有了新的两派:“马派”和“郭派”。

看似在擂台上输掉了的太极实则已经走上了一条新的商业化之路。这个时代,擂台,早已不是检验太极功夫真假的唯一标准了。正如马云所说,“今天练武之人,与其在武功当中求胜人,不如在武功当中求胜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徐思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