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

2017-05-05 08:5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针对“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挑战与机遇,长期从事体育产业研究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易剑东认为,体育与教育密不可分,冰雪运动一定要在校园中寻找到合适的土壤才能够真正发展起来。他说:“最难的是在学校体系中让体育获得真正的地位,最有效的办法是,强制性在考试和课程设置上体现(冰雪运动),就像清华大学要求本科生必须学会游泳,否则不能毕业那样。”

在扩大冰雪运动人口方面,易剑东认为目前面临着两个很突出的问题,第一是人才严重不足,导致真正的冰雪运动人口很少,第二是场地设施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比较落后。

对于冰雪产业,易剑东表示目前国内最大的问题是产业链不完整。他举了瑞士一个滑雪小镇的例子,这个小镇只有几万人,但从基础设施到配套服务,酒店、学校、雪场、葡萄酒庄、温泉、各类商家等等形成了一个十分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了完整的融合。相比较而言,我国大部分雪场还处于比较初级的发展状态,低质化、同质化的现象比较严重。

“这也是一个历史发展的阶段,一开始都是初学者,全部都是比较缓的坡,然后会经历一个优胜劣汰、逐步淘汰的过程。”易剑东说。

易剑东认为,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需要顶层设计,但做顶层设计之前一定要做充足的调研和准确的分析,对于能够调动的资源、产生的后果进行充分的预判,这样产生出来的规划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对于实现冰雪运动普及的手段,易剑东说:“首先,应该激励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是人与自然的对话,在自然界中的一种体验,文化价值很高,对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非常有帮助,应该在全社会挖掘和提倡冰雪运动的这一功能。其次,完善冰雪产业系统,定好标准,把利益相关者的关系调整好。第三,大力引荐西方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的经验和人才,调配全国范围内的人才,学校不能只培养运动人才,而是要多培养综合性人才,这方面国外的先进经验还是可以引进的。第四,要可持续发展,应该倡导冰雪运动文化,没有文化支撑的运动项目是很短浅的,大都是短期功利的东西在支配。只有当冰雪文化浸润在人们心里,流淌在社会价值观的血脉里,才能长期延续。我们喜欢猫冬,不愿意冬天出来,其实恰恰应该出来亲近自然、超越自我。”

目前,在南方地区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场地,对此易剑东也给出了几条建议。他说:“第一要立足当地的自然条件,尊重自然,尊重本性,大部分雪场不要砍树,要依照原有的山形地貌来建设;第二还是要可持续发展,大部分地区即便是江浙,雪都很有限,而且现在有些室内的滑雪馆,对能源的过度消耗,对环境的破坏等等都是要避免的。第三,不要强行上马,要符合社会公德,也要注意保护环境。”(参与记者:许基仁、汪涌、白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德韧 姬烨 卢羽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