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就“围棋国手坐高铁被降座”事件致歉

2017-05-05 09: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铁路部门就“围棋国手坐高铁被降座”事件致歉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前往杭州参加比赛的围棋选手连笑,在搭乘高铁从北京赶往杭州的路上,因列车换车被强制降座,由一等座被换到了二等座。对此,北京铁路局回应称,由于列车设备故障调用备用列车,备用列车与原列车型号不一致、座位不对应,致部分一等座旅客不得不调整为二等座,因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有消息称,2日上午联赛间歇期在北京生活训练的围棋选手连笑,为赶上当日晚间的围甲杭州首个主场的欢迎晚宴和第二天的比赛,乘坐当日上午8点30分从北京南站始发的G19次列车前往杭州东站。上车了,连笑被列车员告知,因为换车了,一等座已经满座,连笑车票上所写的位于16号车厢的一等座座位无法就座,必须换到07号车厢的二等座去。随后,列车员给了连笑一张纸条,上面印有他新的座位号码。并告诉连笑,下车后,可以拿着车票和小白条到杭州东站的受理窗口办理退补差价的手续。连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觉得气愤的是当时列车员的态度,列车员告诉连笑,除了换到二等座,没有别的解决办法,“不想坐就站着吧,不过你这么站在过道上,会有安全隐患”。

昨日晚间,正在杭州的连笑告诉北青报记者,票是出行前几日预先购买的,在上车后突然被从一等座换成二等座,当时觉得不理解。但现在事情已经得到了解决,当时觉得愤怒的原因也找到了答案,是因为沟通问题导致,自己当时没弄清为什么要被从一等座换到二等座,乘务员也没有表达清楚降座的原因,所以他当时很生气。

昨日,北京铁路局对发生在5月2日的事件做出回应称,5月2日,由北京铁路局天津客运段担当的北京南至绍兴北G19次列车原车底设备故障,为确保运行安全及旅客正常出行,铁路部门调用了备用车底担当乘务。备用列车与原列车型号不一致、座位不对应。情况发生后,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没有对应席位的旅客座位进行调整,并在检票上车前提前告知旅客。对一等座调整为二等座的旅客,旅客可以选择改签或全额退票,如仍然乘坐本次列车,可按规定在到站退还票款差价。

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减少由于设备故障对旅客出行带来的影响,并要求站车服务人员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取得旅客理解。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天琪 王薇

猜你喜欢